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听取并评议各市县委书记和州委派出党工委书记履行工作责任制述职

来源:黄南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4-02-29    

2月27日,黄南州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2023年全州党的建设工作报告》《关于2023年度市县委书记、州委派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报告》,认真传达学习省委书记陈刚关于黄南州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点评讲话,听取并评议各市县委书记和州委派出党工委书记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州委书记朱战民主持并点评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扎西才让,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叶忠措出席,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处处长李光星莅会指导。

会上,各市县委书记和州委派出党工委书记逐一述职,述职紧扣主题、体现靶向,做到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有机统一。朱战民在点评中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一年来,各市县委书记、州委派出党工委书记聚焦省委书记陈刚关于基层党建“六个一”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明显。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壮大主流舆论,汇聚强大正能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全州上下的共同心声、共同意志。在履行“两个责任制”方面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认真履职,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各项工作有特色、有创新、有亮点。

朱战民强调,一是更加注重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思想理论武装,更好发挥政治功能,使各级党组织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二是更加注重强基固本。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抓实党员队伍建设,营造担当作为、激情干事的浓厚氛围。三是更加注重引领带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巩固拓展“五治联动”基层治理模式,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以高质量党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四是更加注重履职尽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把党建工作作为主责主业来抓,持续抓好述职评议考核,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担当尽责、善作善为,充分激发“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强大动能。

李光星指出,2023年,黄南州委聚焦省委书记陈刚关于基层党建“六个一”工作要求,主动扛牢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基层党建成效显著。2024年,要按照省委书记陈刚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具体要求,认真对照、逐一落实,推动黄南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一是在建强堡垒引领发展上持续用力。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肃规范组织生活,努力打造一批具有黄南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样板,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二是在压实责任大抓落实上从严从实。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闭环,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延伸到基层、落实到基层。三是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上再出实招。高质量推进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严管厚爱驻村干部,严格落实驻村干部管理制度,通过关心关爱、激励措施,进一步增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抓乡村、促发展、勇担当的内生动力。

朱战民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传导责任压力,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把压力传导到每名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对扶贫产业项目和资金管理监督,组织开展专项巡察,举一反三,全面查摆问题,确保扶贫资金安全使用、规范管理。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八纳入”等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斗争本领,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各副主任、州政府各副州长、州政协各党员副主席,州法院、州检察院党组书记;州政府秘书长,州委、州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州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  

[责任编辑: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