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部门动态

黄南州“数据援青”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4-02    

黄南新闻网讯   3月29日,黄南州政府州长扎西才让在北京与受我州邀请来京参加青海绿色算力产业发展推介会的11家天津、上海等地大数据企业负责人进行数据援青座谈。

会议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绿色算力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阔的新兴领域。黄南州生态地位重要、区位优势突出,绿色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是青海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先行示范州、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东南门户”和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重点地区。近年来,坚持以大数据发展赋能产业升级,相继建成三江源生态大数据平台、智慧农牧、智慧旅游等一大批数字基础设施项目,促进特色优势产业绿色创新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数据援青”是为加快融入“东数西算”“东数西储”国家布局,更好发挥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机制作用,推动我州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实践。是省委省政府顶层部署、州委州政府高位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州作为数据产业欠发达地区,要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全面融入“东数西算”工程,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与数据中心联动发展的新路径。黄南州委州政府将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政策带动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形成全链条、全要素、系统化、精准化的服务体系,有力提升算力产业投资吸引力。

天津大数据企业协会、天津卓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燧原科技有限公司、鹏银数据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公司的主营业务、科技成果和发展规划。表示,近期将带领专业团队到黄南州进行实地项目考察,结合黄南资源禀赋和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各自的产业优势和技术特长积极参与到黄南州的绿色算力产业项目发展规划当中,实现支持黄南算力产业发展和拓展公司业务领域的合作共赢。

会上,上海燧原科技有限公司、鹏银数据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和天津卓朗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与黄南州政府初步达成了年内在黄南州投资建设AI算力服务平台和绿色智算中心的合作意向。

裴治、王桂莲、敏通宫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