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乔学智州长巡查隆务河时强调: 以城镇河段治理为重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高品质生活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9-04-10    

黄南新闻网讯 近日,州政府州长、州总河长乔学智前往同仁县巡查隆务河,督导河长制落实情况。强调要把推进河湖长制作为落实“一优两高”的重要举措,抓住城镇河段这个关键点,扭住“治”这个着力点,强化河湖监、管、治,加快推进智慧河湖建设,全面提升河湖水生态环境,打造河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品质,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高品质生活。

乔学智来到隆务河保安段,边巡河、边听汇报,不时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强调要把推进河湖长制作为落实“一优两高”的重要举措,与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创造高品质生活统筹起来,坚持监、管、治并举,突出城镇河段治理,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责任,全面提升河湖水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高品质生活。一要着力在“治”字上下功夫。坚持把城镇河段治理作为推动河湖长制从“管理”向“治理”转变的第一抓手,与城市建设、全域旅游、民生改善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用生态理念治河,坚持高标准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模式,打造河清岸绿景美的河湖水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高品质生活。二要着力在“监”字上下功夫。坚持把强化监管作为推动河湖长制常态化的第一措施,加快河湖长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推动河湖动态监控,提高河湖巡查频次和密度,督促各级河长养成巡河的政治自觉和行为习惯。同时,要不断总结评估河湖长制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巡查监管机制,开展典型示范河湖创建活动,努力为全省河湖长制长效机制建设提供经验。三要着力在“清”字上下功夫。坚持把“清四乱”专项行动作为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第一要务,同全州正在开展的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起来,按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全力攻坚,加强联动、严格执法,集中力量“拔钉子”、打歼灭战,边改边查、边查边改,实现动态清零,确保河湖面貌持续改善。四要着力在“督”字上下功夫。坚持把督导检查作为履行河湖长制的第一职责,将巡河、治河、护河中发现的问题,纳入全省“710”政务督办系统,建立问题台账,明确任务、责任、措施和进度要求,实行销号管理,强化督导检查,落实考核激励问责制度,确保按期保质整改到位,以解决的实际问题巩固和提升河湖长制工作成效。

乔学智还专门到隆务河城镇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现场,实地查看工程进展情况,听取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和监理人员关于项目建设情况汇报,详细询问工期、进度、协调服务等情况后,对同仁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总协调、分管同志分头组成工作协调组进行施工服务保障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隆务河是黄南人民的母亲河,保护和治理好隆务河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要积极学习借鉴北川河、巴音河等城镇河道治理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形成后发优势,着力将其打造成引领全省河道水生态环境治理的示范工程。一要抓进度,充分利用施工黄金期,优化施工环境,加强施工力量,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确保工程按预期快速推进。二要抓质量,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狠抓施工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努力将隆务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成精品样板工程。三要抓安全,始终把安全作为底线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以赴,用足力量,确保万无一失。

州政府办公室、州水利局和同仁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巡查。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