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扎实做好治水护河各项工作 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整体水平

来源:网易娱乐     发布时间:2019-04-15    

黄南新闻网讯 近日,州委书记、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州级总河长王振昌深入同仁、尖扎两县检查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对黄河、隆务河等重点河段进行巡河并现场调研指导。强调州县乡村四级河长要切实开展巡河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清河行动”,通过水生态建设和水资源治理,推动全州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工作生活提供碧水蓝天良好环境。

1.jpg

作为州级总河长,王振昌十分关注全州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他先后来到黄河马克唐、隆务河隆务段,听取县镇党委政府关于河长制落实情况工作汇报,对河流基本情况的建档立卡、河道防洪、河道清洁、管理保护等进行实地察看,详细检查河长制组织体系建立、工作制度建立、河长公示牌设置、宣传教育工作及开展清河行动等情况,对水系建设、水质保护、沿岸绿化等作出指导。

2.jpg

王振昌指出,江河湖泊是生态系统和国土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具有不可替代的资源功能、生态功能和经济功能。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我国水治理体制和生态环境制度的重大创新,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用好全面推进河长制这个重要抓手,以水清、岸绿、安全、宜人为目标,扎实做好治水护河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整体水平。

3.jpg

要加强水污染治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落实好河长制责任,坚决查处违规排放现象,彻底打消违规经营户的侥幸心理。要加大河流岸边治理,减少垃圾、面源污染、违法建设、人口过度集聚对河流造成的生态压力。要科学治水,采用生态的方法治理水污染,立足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利用自然方法,考虑物种的共生和多样性规律,积极稳妥地推进污水治理工作;要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大对河流沿线私搭乱建、养殖小区、“小散乱污”小企业的拆除腾退力度,特别要重点做好渔业养殖的综合整治工作,加大治污治水设施投入,减少水面污染。

4.jpg

同时,要结合美丽乡村整体规划,注重留白增绿、涵养水源,还岸于绿、还空间于群众,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要加强水生态治理。以流域为单位,加强区域统筹,实行一河一策,同步推进河岸治理、河道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确保治理一条、达标一条。加大力度推进植树造林,推动平原造林向山区、沿主要河湖流域延伸。坚持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强化系统思维,做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要严控水生态空间。严格河湖岸线的水生态空间管控,落实好河湖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加强规划岸线分区管理,加大对违规占用、过度开发等突出问题的综合整治力度。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强化河湖管理,严格执法监管,完善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严格监管涉及河湖的建设项目,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河湖环境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