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相约北京】首届国际唐卡艺术展暨世界唐卡艺术大会在京举办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2-19    

    唐卡艺术是多民族文化交流借鉴的艺术成果,蕴含了独特的艺术价值,是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12月19日,由黄南州政府发起,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支持,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非遗合作组织、黄南藏族自治州文体旅游广电局、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首都版权产业联盟联合主办,北京金台艺术馆、中国收藏家协会将军名人名作收藏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公司协办的“相约北京”首届国际唐卡艺术展暨世界唐卡艺术大会开幕式在中华世纪坛发布厅举办,相关部委领导、国际机构负责人、国内外艺术大师、国内外行业领军人物齐聚此次大会,共同见证盛典的开幕。

     开幕式上,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代表州委、州政府致辞。乔学智表示,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下,全国上下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非遗保护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我们有责任、有能力、也有信心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以热贡唐卡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住我们的文化记忆、滋养我们的精神家园。当前,黄南州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加快推进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用心打造青海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精心打造唐卡艺术小镇,专心打造“西域胜境•神韵黄南”品牌。热忱欢迎世界各国同仁、首都各界朋友到黄南鉴赏热贡艺术、体验民族文化、领略自然风光,也欢迎大家到黄南投资兴业,与我们携手共进,共同传承保护唐卡艺术,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实现互利双赢目标。

   此次大会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与支持,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亲笔为大会提词,写下了“指舞帆台彩沐佛影”的墨宝,表达了对大会的美好祝愿。主题为“新时代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的论坛活动同期举办,各位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深度交流探讨了唐卡艺术发展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

    据悉,此次唐卡大会展览将持续到12月24日,并免费对公众开放。展览期间将展出以热贡唐卡为主的国内外古代传统唐卡、近现代优秀唐卡精品作品300余幅,展厅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是目前举办过的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唐卡艺术展会,汇聚了众多唐卡艺术珍品,并通过展览、论坛等形式整合了唐卡艺术资源,促进了唐卡艺术交流,健全了唐卡艺术产业链,搭建了一个集保护、传承、发展和创新为一体的平台。

     大会充分展示了唐卡艺术精妙绝伦的技艺、悠久深邃的历史以及博大精深的文化,并且通过数字技术与唐卡艺术的跨界融合再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丽,表现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唐卡艺术所蕴含的和谐、正义、群体责任和躬身践行的正能量对我们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国梦具有的积极意义。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大力提升藏区文旅业的文化内涵,带动相关衍生产品的发展,构建以唐卡为代表的藏区文化版权产业链,促进藏区文旅产业快速发展,提高藏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施精准扶贫文化扶贫,给藏区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努力提高藏区人民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展览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除了能近距离感受精美的唐卡艺术,了解到唐卡艺术的发展历程,还有机会看到唐卡艺术大师现场展示。同时更是与京东合作,在展览上首次实现了将唐卡艺术与数字技术相融合的展览形式,通过BOE画屏的无损伽马技术保障了色阶全表现,能更好地还原唐卡艺术的真实质感。展览共包含前言文献区、热贡唐卡艺术主题展、唐卡艺术展区、非遗体验展区、文创产品展区、国际唐卡艺术展六大特色展区,以再现唐卡制作、专家讲解、亲身体验、参观精品唐卡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人走近唐卡艺术、了解唐卡文化。

     在展厅内,观众驻足欣赏,徜徉在这艺术的殿堂中,体味唐卡艺术独具匠心的艺术魅力。这是一场艺术精深、品质卓越的唐卡艺术殿堂级展览,更是一席品味藏区经典艺术,感受优秀非遗文化的盛宴,相信唐卡艺术将在新时代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弘扬!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