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发扬唐卡艺术 留住文化记忆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张海麟
黄南新闻网讯“相约北京——首届唐卡艺术展”在首都中华世纪坛已持续六天。期间,300余幅以热贡唐卡为主的国内外古代传统唐卡、近现代优秀唐卡精品备受国内外人士的关注。
唐卡艺术凝聚着藏族人民的信仰和智慧,是藏族人民对美好生活和民族精神记忆的集中体现,在与世界文明的对话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12月19日,开幕式上,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表示,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全国上下大力推进文化建设,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非遗保护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热贡唐卡艺术,起源于古印度,传承于古西藏,成就于今黄南。黄南的热贡唐卡,从色泽、画风等方面充分吸收了中原绘画艺术养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在我国传统绘画艺术领域大放异彩。唐卡画作既保留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的独特风格,又契合现代人的艺术审美习惯,展现了浓郁的民族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每一位唐卡画师都是民族艺术的继承者、民族文化的传承者,也是时代精神的弘扬者。此次世界唐卡艺术大会让更多人了解唐卡艺术,为唐卡艺术的良好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展会期间,乔学智在接受中央等各大媒体采访时说到,“唐卡是一个传说、一段历史、一部文化;一幅唐卡,小则以毫厘计算,大则以千米论之,可以说小唐卡大乾坤。因此传承和发扬唐卡艺术,既是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更是对历史的研究,对文化的探索;我们要通过传承、发扬唐卡艺术,留住文化记忆,滋养精神家园。”

本次展会免费对公众开放,将持续到12月24日,是目前在国际上举办过的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唐卡艺术展会,通过展览、论坛等形式整合了唐卡艺术资源,促进了唐卡艺术交流,健全了唐卡艺术产业链,搭建了一个集保护、传承、发展和创新为一体的平台。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