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来源:黄南州委     发布时间:2020-03-19    

3月19日,黄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工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全州依法治州重点工作。州委书记、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主任王振昌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副主任乔学智,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副主任林华旦及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各委员参加会议。

黄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各县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法治黄南建设,不断加大地方立法工作,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呈现出依法执政能力有提升、改革创新成果有亮点、服务中心工作有成效等特点,特别是各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健全完善各项运行机制,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建设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法治黄南建设取得了新进展。

黄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会议强调,全州上下要从四个方面扎实做好依法治州各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树牢法治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理论的清醒指导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领域工作,为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精准的法治服务、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增强依法防控能力。紧跟国家和省上步伐,进一步修改完善传染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等配套制度建设,形成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制度体系。严格落实“两院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维护疫情防控秩序,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三是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方法手段,在全面完成全省藏区社会治理示范区各项创建任务基础上,不断提炼总结经验做法,打造社会治理“黄南经验”和“黄南模式”。四是加快依法治州进程。提升立法质量,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条例等立法事项,党委、人大、政府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加快进度,确保高质量出台。健全重大决策工作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和行为,持续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和专项法治督察,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各族群众守法意识。进一步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做好“七五”普法考核验收,认真谋划“八五”普法规划,不断推动全面普法实现新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黄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