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王振昌在同仁县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时强调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筑牢基层社会稳定基础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5-20    

近日,州委书记王振昌深入同仁县部分乡镇、村社、寺院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藏区社会治理示范区为抓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image.png

隆务镇加毛村位于同仁县城东部,辖苏合日、加毛、铁吾三个自然村,共有347户1272人,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行政村。该村党支部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持续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同时,以加强法治建设为重点,采取政策宣传、案例解析、典型曝光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在加毛村党群服务中心,王振昌先后到便民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矛盾调解室、扶贫工作站,详细听取乡镇村社负责同志工作汇报,深入了解村级党建阵地建设、村级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引领作用等情况,并实地察看活动中心石墨烯供暖“增温”工程。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严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突出主责意识,扛起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好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力度,优化提升党建阵地建设,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要持续推进“抓乡促村”工程,稳步推进村级组织“六个基本”建设,全力抓好党建指导员专职化管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等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群众事情有人管、村两委说话有人听”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因地制宜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使村规民约充分体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执行力,切实发挥村规民约在维护社会秩序、改善人居环境、树立文明新风、助推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image.png

王振昌来到保安镇优格寺和卧科寺,看到优格寺寺院民管会正在组织僧俗群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卧科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他非常高兴,他说,开展“绿色寺庙”创建活动是黄南依法管理、民主管理寺庙的有力抓手,启动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教育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主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义务植树、定期清扫卫生,打造整洁干净美丽的寺庙人居环境,僧尼社会公民意识明显增强。尤其是保安镇卧科寺在寺庙美化、绿化方面成绩显著,成为全州寺庙的美丽风景线和靓丽名片,先后被评为全州“绿色寺庙”先进单位、“国土绿化”先进单位等称号,被广大僧俗群众誉为安多最美绿色寺庙。王振昌要求,统战民宗部门要做好抓点带面工作,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洁净美”专项整治活动和寺院绿化美化行动,真正把寺庙打造成“优雅、清净、整洁”的绿色寺庙,增强广大僧侣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王振昌还详细了解了国旗进寺庙、领袖画像进寺庙、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百僧联百户”精准脱贫、民主法治进寺庙等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分析寺院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王振昌强调,全州各寺庙和广大僧人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为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普遍赞誉。希望大家继续发扬爱国爱教、持戒守法的光荣传统,在思想上始终做到明辨大是大非,在行动上自觉抵制一切分裂破坏行为,努力为全州科学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更大努力。各级统战民宗部门要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僧俗群众,按照寺院环境整洁、生活习惯良好的要求,以绿色寺庙创建为统领,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倡导科学文明生活,为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作出努力。

image.png

王振昌还来到保安镇综治中心,实地调研综治中心运行情况,强调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要准确把握当前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加快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专业化社会组织、城乡社区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引导多元主体广泛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网格化治理为依托,把行政管理、综治防控、监管执法、公共服务有机整合为“一张网”,强化集成化、精准化、智能化综合治理。要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着力提升纠纷调解的法治化、专业化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要加强普法教育力度,创新普法手段和方式,切实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政治参与意识,形成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美德建设,大力塑造淳朴民风、良好家风。

力本嘉、蒋树成、蒋明宽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