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从严治党】严格落实责任 增强巡察质效 不断推进黄南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6-04    

近日,黄南州召开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赵乐际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州委书记王振昌主持会议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推进黄南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严格落实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树牢“有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观念,突出监督重点,坚持严字当头,敢于较真碰硬,带着问题去、围着问题巡、揪着问题察,瞄准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自觉性不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紧盯脱贫攻坚、民生项目、资金管理和干部作风等领域,着力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基层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增强巡察质效。加强工作创新,探索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把支持配合巡察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有效拓展发现问题的新渠道,努力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增强成果运用的严肃性,促进巡察成效最大化。强化巡察与纪检监察贯通融合,推动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高位统筹、压实责任、抓实举措、强化运用,切实发挥巡察遏制治本功能,确保发挥巡视利剑震慑作用。
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机制,从巡察时间、内容、对象、方法步骤、巡察组组成和后勤保障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为推动全州巡察工作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建立健全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审计、信访、政法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有效形成监督合力。
强化整改落实。强化巡察整改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报告等职能,建立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协作配合机制,防止出现履行整改统筹督促不力、对巡察发现问题“一移了之”的倾向。抓好整改日常监督,加强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形成监督合力,推动整改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