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扎实做好六项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省州各项目标任务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6-05    

6月2日,黄南州政府党组书记、州长乔学智主持召开州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全国“两会”及近期中央省州有关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扎实做好当前六项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image.png

以更大决心推动“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各县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按照目标不降、计划不变的要求,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重点做好稳预期促增长、保市场主体、保民生工作。抓好生产和投资工作,力争第三季度全州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全面对接落实好国家和省对企业的各项特惠政策,为企业抒困解难。大力压减政府非刚性支出,有效保障民生支出,确保民生支出只增不减。要把稳就业放在“六稳”“六保”的首位,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强化就业服务,资助以训稳岗。合理保留“地摊经济”,给底层民众留出生存空间。

image.png

以更大力度抓好“两新一重”项目谋划建设。各县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突出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狠抓项目谋划争取工作。在引进创新型企业、大型企业上取得突破,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培育融合发展,打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新引擎。严格实行投资调度监测机制,狠抓重点项目投资,全力做好同赛高速同仁北至同仁南、同仁南至赛尔龙段年内开工,西成铁路协调服务,天然气入州工程土地征用等工作。同时,借国家重点支持民族地区交通、水利重大工程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的支持,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落地实施,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以更高水平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期。各县各部门要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围绕稳企业保就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内需、促进增收、推进对外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吃透精神、把握精髓,切实做足“黄河文章”,谋划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把中央和省上的政策支持落实到具体项目和资金,推动全州加快追赶发展。

以更快步伐推进重大示范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重点抓好两大示范工程。抓好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州创建工作。各县各有关部门要主动进位、迅速行动、加强统筹,持续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加快推进泽库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夯实创建项目支撑,争取落实省上扶持政策,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产业模式、生产模式、技术模式、建设模式先行先试,争取我州创建工作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建设经验。抓好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要持续推进“盘活”坎布拉景区工作,将俄家台服务区作为推动坎布拉地区旅游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集州县两级力量开展“盘活”攻坚行动。抓紧筹办第二届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复苏。要做好旅游人数和收入情况的统计工作,切实做到应统尽统。

以更实举措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各县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制度建设、体系建设等方面发力,全面系统总结提炼,加快形成黄南治理经验和模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着力提高实施民法典的水平和效果,使其成为履职尽责、为民服务的重要尺度。

以更严要求全面强化财政资金收支。各县各部门要抓紧研究和吃透国家及省上制定出台的一系列最新财政政策,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和投资导向,从政策中寻找机遇、认真谋划储备一批符合政策投向、投资绩效突出、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尽最大努力争取到更多的国家政策资金,确保国家和省上的政策措施落实到具体的举措和项目中,为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财政部门要充分把握政策机遇,加大省级补助、均衡性转移支付、专项债券等资金的争取力度,进一步拓宽收入渠道、增加收入来源,全力保障好州内重大项目、重要领域、重点地区、重点工作的资金需求。要进一步加强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着力解决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