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乔学智在督导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时强调: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彻底整改环保问题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6-15     作者:张海麟
     黄南新闻网讯 6月11日,黄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组长乔学智带领州生态环保、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负责人,深入尖扎、泽库两县督导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他调强,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起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彻底整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切实做到按时全部整改到位、销号清零。

在尖扎县,乔学智一行实地检查了李家峡6座砂厂乱挖乱采问题整改情况。目前,尖扎县已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并经专家审查通过,现正在组织实施,总体上整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乔学智对尖扎县的整改工作进展表示满意,要求尖扎县要按专家审定的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工作,特别要督促落实涉事企业主体责任,保证投入、科学举措,把问题整改与生态恢复、土地开发等工作结合起来,确保6座砂厂的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力求整改成效最大化。州直相关部门要从技术指导、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并强化全程跟踪督查,坚决做到“四个不放过”。

在泽库县,乔学智一行实地检查了麦秀镇垃圾填埋场选址位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麦秀缓冲区内的问题整改情况。目前,泽库县已组织专家对该垃圾场的环境污染情况进行了检测,并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同时,就麦秀镇垃圾处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多种备选方案。但是由于对高原牧区垃圾处理缺乏成熟的技术和方案,对下一步工作带来困难。为此,乔学智以现场办公的形式,对麦秀镇垃圾处理问题进行了研究,要求泽库县采取乡镇垃圾转运至县镇集中处理的办法解决麦秀镇垃圾处理问题,决不能采取不可靠的方案盲目上项目,坚决防止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土壤污染。同时,要在省上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采取科学有效措施,抓好问题整改。

       乔学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既是“利剑”,也是“镜子”,既给我们形成了震慑,又照出了我们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地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正确对待,坚决做到“四个到位”。一要认识到位。充分认识黄南州作为三江源地区做好生态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深化对“三个最大”的认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认识抓好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将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确保整改进度和成效。二要责任到位。生态环保党政同责,县乡(镇)两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落实生态环保政策措施,守住生态红线,切实做到“守土有责”。特别是要主动担负起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要求,组织精干力量抓好问题整改,确保责任到位、整改有力。三要措施到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黄南州的两个问题,既是新问题,也是“老伤疤”,整改面临一定困难,相关地区和部门要慎重对待,组织专业力量深入研究,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力求整改工作精准有效、全面彻底,坚决避免整而不治、劳民伤财。四要机制到位。整改问题是阶段性的任务,但生态环保是长期持续的。各地各部门要对标对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找准生态环保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认真总结在生态环保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问题整改成果,提炼形成管日常管长远的有效机制,为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州政府副州长先巴陪同督导。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