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问题整改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

来源:中共黄南州委信息科     发布时间:2020-06-20    

近日,黄南州召开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青海省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全省脱贫攻坚普查动员部署会精神。州委书记王振昌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国家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为解决贫困问题而开展的一次专项普查,是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全面体检”,具有时间跨度长、普查范围广、涉及内容多的特点。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和任务要求,充分体现了对脱贫攻坚普查的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普查工作特点,在继续巩固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汲取试点普查经验,认真分析解决发现的突出问题。严格对标对表国家总体部署要求,精心编制方案,选优配强普查人员,认真组织开展精准培训,全面做好建档立卡户数据质量提升,确保数据完整准确。全力做好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工作保障、责任落实、宣传工作“五个到位”,确保圆满完成普查任务。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一是抓好问题整改。中央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36个问题目前已整改销号,继续高度关注老大难问题,抓紧抓实各项整改措施落实,确保整改到位。二是抓好巩固提升。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九大后续巩固行动”,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全面梳理盘点扶贫项目,分类建立项目台账,完善相关制度,确保扶贫项目长收益、不流失。三是抓好产业培育。巩固扶贫支柱产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扶贫产业基地作用,提升经济效益和带贫能力。依托优势资源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组建“园区+合作社+农牧户”生产联合体,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四是抓好就业培训。突出市场导向和群众意愿,统筹整合教育、农牧、科技和扶贫等部门培训资源,分级分类抓好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培训效果质量。五是抓好消费扶贫。设立直销门店、销售专柜,搭建扶贫产品营销平台。加大电商扶贫流通网点建设,拓展扶贫产品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打造消费扶贫新亮点。六是抓好基层建设。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传帮带”作用,激发村“两委”扶贫工作战斗能力。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等专项行动,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七是抓好作风建设。强化扶贫领域腐败、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和纠正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激发和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