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州党政代表团赴海东市学习考察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7-04    

7月3日,黄南州党政代表团赴海东市各区县学习考察,实地观摩平安、乐都、民和等区县产业发展、市政建设、乡村旅游、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放管服改革等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学习借鉴海东市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两州市合作交流。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黄南州委书记王振昌,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虎,黄南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参加考察。

image.png

高原大数据中心

鸟成云代表海东市委、市政府对黄南州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海东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当前海东市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双胜利。近年来,黄南州紧紧围绕“三区建设”推进思路,高质量打造“山水黄南”,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亮点频现,涌现出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海东学习借鉴。希望两地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携手抢抓“兰西城市群”“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机遇,促进共同发展。

image.png

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基地

王振昌感谢海东长期以来对黄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关心支持,为海东近年来的高质量发展感到振奋。他表示,海东一直走在青海开放创新的最前沿。此次考察,就是学习借鉴海东地区在园区发展、设施农业、城镇建设及乡村旅游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希望两地增进交流、加深合作,推动两市州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image.png

朝阳山公园

海东市作为青海省东部开放的重要门户,自古以来便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素有“海藏咽喉”之称,地处兰西经济区中心地带,是我国18个重点开发地区和21个主要城市化地区之一。近年来,海东经济社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拉面扶贫模式获得国家肯定得以在全国推广,“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成为全省最具魅力的重要文化活动品牌等等,成功的经验和做法,给黄南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image.png

了解民和县史纳湿地公园建设

高原大数据中心是我省与中国移动战略合作的重点工程,是青藏高原规模最大的IDC数据中心,以“立足青海、服务西北、支撑全国、面向世界”为定位,提供云计算、云存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智慧城市建设、“一站式”信息化解决方案等服务,是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撑。代表团详细了解了中心智慧平安社区平台应用及智慧城市智能化演示,进一步提升了对大数据及云计算应用重要性的认识,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拓宽“互联网+”转型工作思路,全方位加快信息化建设。
平安区白沈沟富硒果蔬基地规划总面积762公顷,涉及4个行政村,计划完成投资2.6亿元,按照“依托富硒资源,打造富硒品牌”战略发展目标,近年来通过“公司+合作社+科技示范+农户+大学生创业”的经营模式,目前已建成集休闲、采摘为一体的无公害富硒设施农业长廊。园区年果蔬总产量可达1.63万吨,每年解决劳务工5680人(次),人均纯收入8000-10000元。考察中,大家认为平安区“富硒”设施农业开发力度之大,不仅对全省农畜产品市场供应有着深远影响,也为黄南发展沿黄设施农业提供了重要借鉴。

image.png

麻荒滩湿地公园

考察期间,代表团还先后前往乐都区朝阳山公园、乐都区卯寨村、民和县史纳湿地公园和麻荒滩湿地公园、民和县客运站、川海大桥、川海中心文旅小镇、市民健身广场,认真考察城市核心区建设、生态治理、乡村旅游发展、美丽特色小镇以及地摊经济推进情况,详细了解海东市近几年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严格落实城区发展规划、打造特色小镇的思路和做法。一致认为,绿色发展和人居环境的优化是实现打造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和推进幸福青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海东市在这方面工作起点高、手笔大、步子快,宝贵经验和做法值得黄南深入学习借鉴。

image.png

民和县政务服务中心

走进民和县政务服务中心,代表团详细了解行政服务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及防贫保工作。民和县政务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现设有3个便民服务大厅,进驻22个部门、79个服务窗口,提供行政许可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184项,平均每天可受理办结各类事项1500件左右。代表团对中心着力完善“一站式”审批服务机制,全力打造“全省一流服务中心”的做法给予了赞许,希望两市州在窗口效能管理、人员专业技能培训、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智慧大厅建设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共同发展。

image.png

民和县客运站

海东市各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在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加快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

image.png

在民和县了解城市管理与地摊经济

黄南州领导马明生、蒋树成、蒋明宽、张文生、乔得林、陈昌正、叶忠措,四县政府县长及州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海东市领导朱向峰、左耀锋、李青川、白万奎、马统邦、张胜源等领导陪同考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