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州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09-26    

9月24日,黄南州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部署与要求,谋划和推动黄南政协事业顺应新形势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作出更多更大贡献。州委书记王振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主持会议,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华旦出席会议并讲话。

1601052800373384.png

会议认为,州委历来高度重视政协事业发展,始终把政协工作纳入中心和全局,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各级政协组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时刻与党委、政府保持同心、同向、同行,积极探索履行政协组织职能的途径和方法,全方位推进与统一战线、人民团体、工商联和各界别的联谊交流,突出围绕“三区建设”“一核三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在推动黄南各族人民如期、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彰显了新担当、体现了新作为、做出了新贡献。

1601052811202670.png

会议指出,中央、省委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与制度安排,是推动政协事业科学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南、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省委出台实施《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青海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和政协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会议和《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实、抓细、抓好,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的一系列部署安排,助力全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1601052830955939.png

会议强调,政协工作顺应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就要努力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更有质量地服务全局工作。紧扣改革发展献策出力,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推动之力。聚焦改善民生献策出力,回应群众呼声,提出对策建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宗旨。围绕促进和谐献策出力,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促进全社会和衷共济。二是更高水平地履行协商职能。紧扣州委州政府重大战略、中心工作,紧盯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选准协商议题,精准开展协商,做到与时代合拍、与党政同行、与群众共鸣。立足服务协商的内容和目的,采取灵活多样的平台和载体,努力提升协商效能。对协商议题的提出、实施、结果反馈、成果采纳等进行全链条制度设计,提高协商工作规范化水平。注重培育优秀协商民主文化,形成既畅所欲言、又各抒已见,既理性有度、又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三是更富成效地加强民主监督。切实提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项目、重点工作,做到勤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坚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原则,本着促进工作、促进发展的目的,开展积极有效的民主监督,大胆地讲真话、谏真言,帮助党委政府查找问题不足、提升工作水平。

1601052848605259.png

会议要求,旗帜鲜明地把党的建设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州政协事业新局面。一是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系统安排,统筹推进,实现党委指导、支持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坚持和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政协工作、参加政协会议等制度,切实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去。二是政协党组要切实发挥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制度,加强对下级政协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工作指导,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以及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引领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三是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坚持把改善政协履职条件列为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大力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顺利开展协商、监督、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提供便利。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充实政协工作力量,不断优化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制定相关制度规定,确保政协委员履职时间有保障、经费有落实、工作有支持。大力宣传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情况和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的风采风貌,营造各方面重视关心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

1601052862269797.png

会上,州委常委、统战部长、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尕玛朋措对《中共黄南州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贯彻意见》作了说明。在家的副州级以上领导干部,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秘书长及有关副秘书长,州委各部门、州直各单位和各人民团体、州工商联负责人,各市县委书记、政协主席、统战部长,各乡镇党委书记以及州政协各专委会主任,州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分省、州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