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第23届川甘青藏滇五省(区)八州一市鼠疫等重大地方病传染病联防会议在黄南州召开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09-26    

9月23日至25日,第23届川甘青藏滇五省(区)八州一市鼠疫等重大地方病传染病联防会议在黄南州同仁市召开。省政府副省长匡湧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卫健委副主任王虎及五省(区)八州一市政府、卫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山南市、天津市卫健委、天津市滨海新区卫健委相关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会议。黄南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致辞。

1601126980970588.png

1601126988101802.png

匡湧指出,自上世纪70年代建立川甘青三省五州鼠疫联防联控机制以来,通过40多年的运行,在各联防市州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得到巩固加强,在疫情信息通报、防控经验交流、疫情应急处置、科研技术攻关、专业人员培养、健康教育宣传等方面优势互补,相互支援,借鉴提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联防协作。联防范围从当初的省五州扩大到目前的五省(区)八州一市,联防内容由单纯的鼠疫联防拓展为包括鼠疫、包虫病、乙肝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在内的联防协作。联防联控机制历经40余年,为服务保障区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康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当前鼠疫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仍然是威胁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威胁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长期的工作实践证明,现行的鼠疫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措施十分有效,希望各联防市州以本次区域联防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疫情观念、危机意识,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进一步密切联防协作、创新联防手段、加强宣传教育,携起手来,为预防和控制鼠疫等重大传染病地方病的发生做出不懈努力。

1601127011523725.png

乔学智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黄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出席联席会议的各级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奋战在传染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乔学智谈到,自1986年黄南州第一次参加鼠疫等重大传染病联防会议以来,在此后34年的风雨历程中,联防会议先后形成了一系列联防联控协议,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实际行动,有效处置了多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联防联控地区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帮助黄南保持了连续39年未发生人间鼠疫的奇迹,黄南深切地感受到川甘青藏滇五省(区)联防会议各成员地区真情相待、真心相助和真抓实干的兄弟情谊、公仆担当。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黄南州把联防会议制度建立以来所形成的好经验、好办法、好机制运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守住了疫情“零输入、零感染”的底线,使黄南对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充满了信心和决心。乔学智表示,此次会议是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的生动实践,表明了共同做好川甘青藏滇新宁蒙八省(区)相邻地区重大传染病联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黄南将按照匡湧省长的指示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各兄弟市州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明确各项联防联控任务和措施,共同筑起重大传染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八省(区)相邻地区鼠疫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出不懈努力,为八省(区)相关地区群众安康、社会平安做出新的历史贡献。

1601127032255633.png

1601127042961851.png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赴黄南州鼠疫防控固定监测点、疾控中心P2实验室、医师培训基地等进行了观摩,表决通过了青海省西宁市的入会申请;同时,各成员市州代表讨论通过并达成了“协同联防 、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黄南共识。

1601127068483498.png

1601127075838728.pn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