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严格落实责任 创新方式方法 全力推进新时代全州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09-26    

1601127204294199.png

9月25日,黄南州召开十二届州委第八轮巡察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启动十二届州委第八轮巡察工作。

1601127222212865.png

会议指出,十二届州委巡察工作从探索实践到逐步规范,从常规巡察到不断创新,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州委第七轮巡察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强化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一是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发现各类问题近2000个,移交问题线索13件;二是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及时纠正和解决问题135项;三是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健全完善制度机制40多项;四是强化成果运用、规范工作,向州委常委会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部门牵头开展专项整治。

1601127238878068.png

会议强调,十二届州委第八轮巡察要聚焦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一是突出“常规”抓巡察,结合被巡察部门单位职能责任和工作特点,聚焦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突出“三个聚焦”,增强巡察监督的针对性;二是突出“专项”抓巡察,教育专项巡察重点查找和发现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惠民政策落实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开展对脱贫攻坚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巡察,重点查找和发现整改不落实的人和事;三是突出“提级”抓巡察,重点查找被提级单位党组织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把群众最痛恨、最反感的问题查出来。

1601127257119423.png

会议强调,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推动形成高质量巡察成果。一是精准查找和发现问题,把阶段性最突出的问题查找出来,做到精准“画像”。是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从具体业务工作看政治方向偏差,重点纠正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问题。三是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工作,严守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权限,坚决执行“不干预被巡察地区(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要求。

1601127271546356.png

会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凝聚监督合力,确保各项巡察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加强协调配合。被巡察各级党组织要主动配合,自觉接受监督;巡察办要统筹协调,做好业务指导、工作指导和后勤保障;巡察组要严肃巡察纪律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工作;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政法、信访、财政和审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尽其责,推动形成合力。二是加强整改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推动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成果运用。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党内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把握政策、发现问题的能力;增强政治本领,善于从战略上把握全局,从政治上辨析问题;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掌握真实情况;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1601127285409697.png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