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 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工作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10-21    

为贯彻全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10月20日,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赴同仁市督导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汲取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的深刻教训,牢固树立生态是永续的,保护好生态就是保护好发展的观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从讲政治的高度将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全州生态环保领域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体现“两个维护”。

1603289517861092.png

在同仁市隆务河城镇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及两岸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乔学智实地察看了项目施工情况,听取了项目介绍,对项目建设进度表示满意。他要求,一是抓进度。同仁市要按符合实际、完善功能、群众满意的原则,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隆务河综合治理全过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高效率实施、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建成,努力把隆务河打造成黄南人民的幸福河和山水黄南最靓丽的“名片”。二是抓统筹。围绕生态人文安全宜居的城市定位,统筹推进隆务河河道治理、微景观打造、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整治和危旧房改造等工作,积极谋划推进东山体育公园、西山地质公园项目编报争取工作,把同仁市打造成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试点样板。三是抓管理。尽快把扎毛水库管理局管理权移交同仁市政府,发挥扎毛水库调度功能,形成河道水面,让人民群众共享水生态治理成果。同时,要全面落实河长制,抓紧组建集隆务河防洪调度、巡河护河和岸线环境整治等为一体的综合执法力量,划定管理范围,提前开展隆务河河道管理运营服务工作,加强河道及两岸清理清洁工作,动员群众当好管护员,以隆务河的有效治理整体提升隆务镇“颜值”。

1603289532932168.png

在华帝矿业恰冬铜矿区,乔学智详细察看了矿区生态恢复治理情况,对矿区尾矿处理、矿区植绿和环境整治等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强调,既要算好经济账、民生账,更要算好生态账、政治账,坚决停止矿山类企业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坚持矿区整治和生态修复两手抓,对矿区生态恢复治理工作既要严格要求,也要予以支持指导,因地制宜制定治理方案,防止在治理过程中对环境造成二次破坏。要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市乡党委、政府要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做到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和依法依规严格监管、抓早抓小不留遗憾;州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坚决落实监管责任,按照整改重点、整改标准和技术规范,全面梳理,建立台账,挂图作战,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加大明察暗访、排查整治和执法力度,指派专人现场督战,当前要尽快完成尾矿监测和远程在线监控布局工作,做到在线实时监控,确保整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同时,要做好治理完成后的评估工作,确保治理一个、验收一个、达标一个。企业要严格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着力打造绿色矿区。

1603289553375781.png

在同夏公路施工砂石料临时取料场,乔学智要求州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大对临时砂石料开采的监管,严格按照开采方案、标准和恢复治理等要求,科学开采、依法开采、合理开采,坚决防止掠夺式、盲目的、破坏性开采,做到保护性开采,并要按照“谁破坏、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恢复治理责任,决不许产生新的“欠账”。在西成铁路双朋西隧道工地,乔学智详细了解工程概况,要求州市两级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协调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环保监管属地责任,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1603289569667951.png

乔学智强调,环保督察不仅是督察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工作,更是一项检验当地政风、民风、执行力的全方位制度安排。各地区各部门思想上要紧起来,从讲政治的高度担负起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全州生态环保领域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全力做好11月份省级生态环保专项督察准备工作,严格对标对表,按节点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哪个地区部门都不能拖后腿,谁拖了后腿就问责谁,州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建设、水利、农牧、林草等主管部门要成立专家组,从技术层面指导地方整改工作,并要密切配合整改督办组销号核查工作,对核查验收进行技术把关,确保销号事项质量过硬、经得起检验。同时,要聚焦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省州督查检查发现问题、群众关注度高和行业性的问题等关注点,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从不放心的地方查起来,从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来,做到上下拓展、由点及面,建章立制、长效管理,全力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坚决交出督察整改“下半篇文章”的合格答卷。

州委常委、同仁市委书记蒋树成,州政府副州长先巴一同督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