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抓好村“两委”换届 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10-24    

近日,州委书记王振昌督导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准备情况,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聚焦目标提前谋划,聚焦责任真抓实干,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按时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1603502353361828.png

在多哇镇曲日那村

王振昌先后来到同仁市加吾乡、多哇镇、瓜什则乡以及尖扎县措周乡、康杨镇、坎布拉镇等6个乡镇,分别和乡镇党委书记、村两委成员、老党员见面,详细了解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前期准备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王振昌强调,这次村级换届,是村(社区)“两委”班子任期3年改5年后的首次换届,是我州城乡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做细做实换届前期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开局良好、圆满收官。要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成员共同抓,牢牢掌握换届工作主动权。王振昌强调,换届选举的核心是选好带头人,要按照“政治立场坚定、办事公道正派、致富本领突出、热心服务群众、廉洁奉公守法、胜任本职工作”的选人标准,拓宽选人渠道,注重从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返乡经商人员、退伍军人、优秀农牧民青年中择优选好村级换届预备人选,真正把年轻有为、敢于担当、群众拥戴、热心为民服务的人选进村两委班子,进一步提升村级组织战斗力,“上下一条心,选出好班子”。要严格遵循法律程序规范运作,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程序和实施办法,深入分析摸排各村选情,建立健全各项工作预案和工作台帐,实行分类指导,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换届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真正成为凝聚人心、统一思想的过程。要认真细致做好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对村“两委”班子及主要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大会上通报,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在换届过程中思想不散、工作不松、秩序不乱,为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注重优化班子结构,科学设置职数,稳妥推进“一肩挑”,组织引导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应报尽报学历提升班,确保换届后“两委”成员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占到一定比例。

1603502378296981.png

在尖扎县措周乡措干口村

王振昌指出,做好难点村换届工作,是村“两委”换届成功的关键。要加强对村情复杂、管理薄弱重点村和后进村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和指导,派出得力领导干部包点驻村,认真分析换届形势,对各种矛盾和问题较多的村,要制定预案提前防范,通过各种途径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帮助化解矛盾,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要大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法律法规、上级政策和方法程序,严肃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让老百姓清楚换届中哪些行为合法、哪些行为违法、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从一开始就亮明换届纪律“红线”“底线”和“高压线”。对换届选举过程中出现的不正之风和非组织活动,特别是家族势力、宗族宗派势力和宗教势力干预等问题,要严密防范、坚决依法打击。

1603502398651782.png

在尖扎县坎布拉镇

蒋树成、蒋明宽、陈昌正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