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人口普查】黄南州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全面保证普查数据质量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10-30    

10月29日上午,黄南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乔学智调研并深入同仁市热贡路社区州委家属院、隆务镇加查么村入户调研指导黄南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他强调,要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向补齐工作短板和解决问题困难上发力,向保障普查数据质量和按时完成任务上发力,确保应该登记的普查对象一个也不能漏。

1604067263171912.png

乔学智第一站来到黄南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详细听取了全州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进展情况,了解入户登记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后,对州人口普查办全体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并鼓励他们进一步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讲究方式方法,切实把人口普查工作做精做细。他指出,州人口普查办是全州人口普查的总参谋、总指挥,普查办要在做好办公室日常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和各地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各地各相关部门对普查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共同研究解决普查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做好工作经费、物资保障、人员人力、业务指导等方面的工作,切实发挥好牵头单位的作用,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后盾。

1604067279398370.png

“人口普查的宣传片我们每晚都在中央电视台、青海电视台及黄南电视台能看到,我是村党支部书记,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动员全村群众和家人支持人口普查工作。”在隆务镇加查么村普查对象夏吾扎西家中,听到夏吾扎西对人口普查工作的认识后,乔学智很是高兴,与普查对象亲切交谈,并对普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他强调,人口普查是一项涉及全社会每个人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一方面普查工作人员要强化宣传引导,消除广大普查对象的思想顾虑;另一方面,普查对象也要提高思想觉悟,履行社会义务,积极配合普查工作,如实申报相关情况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1604067293138303.png

在热贡路社区州委家属院普查对象仁增家门口,乔学智和普查员一起敲响居民的房门:“您好,我是人口普查员,请提供家庭成员的身份证和户口簿等相关证件,谢谢您的配合与支持”,在征得住户同意后,乔学智走进居民家中,仔细查看普查员入户访问登记、数据采集等工作。乔学智对奋战在一线的“两员”入户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我国的人口普查是“大国点名”,其政治性、全面性、广泛性、群众性非常强。目前,我州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正在有序扎实推进,下一步的工作任务还很重,各地各相关部门须臾不可放松。一要进一步认识人口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对全面查清我州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的情况,对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发展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要充分把握普查工作的程序要求。此次人口普查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对各级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两员”选聘、培训、摸底和现场登记等各个工作环节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普查机构要严格按照普查程序和要求,细化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优化流程、厘清责任,倒排工期、明确时限,确保普查各项工作协调、有序进行。三要充分发挥群众工作的优势。入户摸底工作是人口普查的关键环节,是普查正式登记前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成功完成人口普查任务的关键在于得到每一位公民的支持配合和社会各方的齐心协力,要加大普查工作宣传力度,为普查入户摸底登记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口普查登记,如实申报人口普查项目,在普查工作中赢得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四要充分发扬科学严谨的精神。进一步加强统筹安排,坚守数据质量的底线,严守“客观真实”这一数据质量的生命线,建立包保责任制,坚持科学普查,做到数据真实准确,项目无差错,切实保证普查数据质量。

州政府副州长、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先巴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