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奋进黄南】黄南州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 深入学习中央有关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10-30    
近日,黄南州召开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中央有关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州委书记王振昌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成渝地区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描绘了宏伟蓝图。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和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机遇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一是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辐射带动机遇,科学谋划和编制“十四五”规划,储备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项目,全力抓好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设施、重点平台的谋划和建设。二是加快西成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黄南机场、干线高速项目,谋划一批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对接的重大交通项目,打通黄南对外立体通道。三是进一步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继续在园区打造、合作社培育、产业链条延伸等发面下功夫,着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高成长性服务业,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四是大力推动沿黄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黄南生态优势、空间优势和区位优势,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抓好黄河流域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努力打造青南地区生态样板。
会议传达学习了10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和回信精神,对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脱贫攻坚工作和传承戏曲艺术提出了明确要求,为黄南更好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工作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一是认真做好黄南“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工作,全面检视“十三五”工作情况,系统分析“十三五”时期发展现状、工作成效和不足,为立足战略性、全局性、科学性编制“十四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对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验收标准,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各项工作。持续推进“补针点睛”后续工作,扎实做好问题整改,确保不留死角。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抓好产业、就业和消费扶贫工作,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认真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确保贫困群众不返贫。三是加强对藏戏的梳理、包装,扩大藏戏艺术文化影响,让黄南藏戏在戏曲文化界发扬光大。强化藏戏演艺人才和研究人才的培养,提高发展藏戏人才后备力量,为藏戏弘扬和传承打好基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的讲话、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会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代表时的讲话、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的回信精神。会议要求,一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理论学习与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黄南发展结合起来,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转化为奋力推进黄南改革稳定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深入领会抗美援朝胜利的重大意义,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宣传,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和引导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做好改革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切实做好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格局。四是坚决维护全州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切实把舆论宣传引导、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管控、防控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等基础性工作抓好。五是严格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加强退役军人就业、抚恤、优待、医疗、养老等服务保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部分内容“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走得再远永远都不忘来时的路”。会议强调,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记革命历史,从中感悟党的初心,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各级党校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强化党章党性、党风廉政教育,狠抓“四史”和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立足岗位做贡献。广泛开展各类学习、研讨、培训、练兵等活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立足岗位、扎实基层,把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初心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三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开展的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切实抓好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推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各项治理任务结合起来,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上下更大功夫,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黄南新篇章。一是夯实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领会“四个扎扎实实”和“三个最大”要求,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先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形成合力攻坚的生态环保大格局。二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各项工作。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全力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州创建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倡导绿色文明、节约低碳、杜绝浪费理念,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三是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开展“洁净美”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厕所革命”,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保护好黄河、隆务河、泽曲河、洮河等水系,使黄南的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优美。四是全面抓好环保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全省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精神,对标对表两轮督察整改任务时限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价、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是推行党和国家统计政令,推动惩治和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走向常态化的有力武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座谈讨论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认真开展统计造假问题自查自纠,加强源头防控,坚决维护统计权威,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做到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三是深刻把握统计督查的指导思想、机制、对象、重点、内容、方式、程序、作用和纪律,强化统计数据质量内控机制和外部监督,及时纠正和查处统计造假问题,切实提高统计公信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