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州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相关文件及讲话精神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11-19    

11月17日,黄南州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建议的说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三章党委(党组)的监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部分内容、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省政府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省纪委办公厅关于省统计局党组代拟制发我省规范性文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报》等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政府系统贯彻落实工作。州政府党组书记、州长乔学智主持会议。

1605793692136101.png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阐明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各地各部门要把贯彻全会精神与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州发展改革委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密切协作,按照全省总体安排,高质量编制好我州的规划纲要,确保规划纲要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1605793729759677.png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规定“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深化,对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州政府党组各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抓好主管、分管地区和部门的党内监督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1605793760471092.png

会议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其中,《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和《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的论述,生动诠释和集中了党的宗旨初心,系统回答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开展“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实施“九大脱贫后续巩固行动”,持续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全力巩固脱贫清零成果,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和成效,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会议要求,省委常委班子和省政府党组先后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深刻教训,着力建设青海生态文明高地”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地各部门要认真领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事件教训,认真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在政治上高度警醒,在工作上自我加压,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公文处理是保证国家机关高效协调运作的重要基础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及有关规定,注重结合我州实际,拟定出符合州情实际、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政府文件。严格按照部门分管负责人初审、主要负责人复审后再上报。对州政府出台的文件,要求各市县政府、各部门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贯彻意见的,坚决不容许照抄照搬,层层转发等形式主义现象。同时,要认真做好保密工作,严格涉密载体管理,加强涉密人员教育培训,落实技防、物防措施,坚决守好保密工作底线。

会议强调,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已经进入中期,目前各项整治工作正在推进中,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绝不能应付了事、蒙混过关,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一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确保专项行动方向不偏。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深刻汲取木里矿区非法开采惨痛教训,把别人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解决自身存在的“推、拖、怕、贪”的问题,确保专项行动沿着省委州委确定的方向纵深推进。二要以更强的思想自觉,推动专项行动责任不减。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一丝不苟、一板一眼完成专项行动各项规定动作,绝不能找这样那样的借口虚化、弱化专项行动。三要以更实的推进举措,确保检视问题不虚。整治作风问题,检视问题是关键,要坚持以上率下,突出领导带头,一级带动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挖出来,把责任担起来,营造真抓实干、真查实改浓厚氛围。四要以更大的决心勇气,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要坚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做到行动不坚决不放过、整改不见效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成果不巩固不放过,着力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五要以更好的工作状态,推动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把开展专项行动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专项行动转化为抓“六稳”促“六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扎实行动,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在打造“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的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1605793786931459.png

会上观看了廉政教育警示片《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求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案例中吸取教训、深刻反思,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倍加珍惜政治生命、工作岗位和幸福家庭,兢兢业业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会上还印发了习近平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1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11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全国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11月10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王建军在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听取“我心目中的‘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时的讲话、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来青海督察并召开专题汇报会、王建军信长星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并调研普查工作、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二十五次会议、11月4日省政府常务会议、11月12日省政府党组会议、信长星在“十四五”规划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全省促进中小企业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视频会议、全国扫黑办第29特派督导组督导青海工作汇报会,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工作动员会暨培训会议等精神。要求与会人员认真自学,做好笔记,尽快消化吸收,转化为推动落实的具体行动。

在家的州政府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州政府各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州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同志和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