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羊城话牦牛 携手谋发展】黄南州泽库县有机牦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广州举办

来源:黄南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12-03    

1607004306147000.png

12月3日,黄南州泽库县绿色(有机)畜牧业暨牦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黄南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出席并致辞。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创新团队,高新技术企业、推广服务机构以及来自我省和当地企业代表参加该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研究员姚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研究员赵春江等院士、专家就生态、绿色、有机畜牧业进一步发展作了报告。

1607004328224310.png

黄南州委副书记、州长乔学智

1607004364216090.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研究员 姚斌

1607004373190893.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研究员赵春江

黄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北依兰西城市群,南望成渝双城经济圈,据守青海省的东南大门,黄河流经自治州南北边缘257公里,是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州90%以上国土面积属于禁限制开发区,生态保护是黄南最大的政治责任。自治州境内无一家化工企业,农牧业生产基本保持原生态,全州1860万亩天然草场、160万头只牲畜实现有机认证,是青海省生态有机畜牧业示范区,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泽库县被认证为全国有机农业(牦牛、藏系羊)示范基地,绿色生态有机是黄南最大的发展优势。自治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发祥于此的热贡艺术蜚声世界,传承发展敬畏自然的高原文化基因是我们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厚重的底蕴,大力弘扬热贡艺术博采众长的价值追求是我们推动绿色发展最靓丽的底色。  

1607005475619344.png

1607005495752359.png

乔学智在致辞时指出,此次在广州举行绿色(有机)畜牧业暨牦牛产业高峰论坛,旨在希望借力广州的人才和开发环境优势,通过高层次交流研讨,以战略性、前瞻性、市场化、品牌化视角,帮助黄南州高端企划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借助广州国际商贸中心、最佳商业城市的强大平台,使黄南州以牦牛肉为主的绿色有机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高端市场;希望凭借“一带一路”的强劲东风,登上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快车道,使黄南的特色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1607005513278106.png

近年来,黄南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发展方式,强化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和法治保障,加快构建现代畜禽养殖、动物防疫和加工流通体系,不断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调控有效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畜禽产品消费需求。  

1607004383261251.png

泽库县委副书记、县长更智才让说道,作为全国有机农业(牦牛、藏系羊)示范基地,泽库县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依托优越的生态绿色有机环境和丰富的天然草场,立足牦牛和藏羊两大主导产业,围绕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进一步提高主导产业生产能力,提升发展质量,强化“泽库牦牛”、“泽库藏羊”品牌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实现双方共赢。

1607005562424941.png

1607005575535726.png

1607005596618886.png

1607005614258255.png

此次论坛,泽库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泽库县多家单位宣布成立“泽库牦牛藏羊产业联盟”,发布了产业联盟形象IP,启动了“泽优牧品”品牌战略及“牛人计划”品牌营销计划。泽库县雅稞生态农牧业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青海青藏牧歌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泽库县西北弘有机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泽库叶堂高原有机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展出雪牛绒、藏式礼帽、牛羊皮、棉麻等为主的各种特色手工,羊绒被、奶渣糖,野生黄菇、牦牛肉干系列、鲜牛肉、雪莲花、牦牛奶冰淇淋等60余种特色产品。  

1607005651646274.png

青海西北弘有机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余根来:我们作为泽库县当地企业,对于泽库县合作社我们带动了35家,在扶贫攻坚中做出应有的社会责任,今天通过高峰论坛,泽库县有机绿色发展牦牛产业,下一步我们大力发展泽库县有机畜牧业泽库县优质优价农产品、畜产品带入广东花城,带着成果,走出世界,把我们泽库县的有机绿色产品做出有具有营养的好产品。

1607005674298919.png

泽库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周先加:在广州举办高天圣境 生态泽库绿色有机畜牧业及牦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对泽库牦牛产业乃至全域绿色有机生态畜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下一步我们将把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县创建,持续提升农畜产品附加值,打造泽优物品系列品牌,把牦牛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