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州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 召开第二次会议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12-03    

12月3日,黄南州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以及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出的各项部署与要求,审议相关制度文件,听取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州委书记、州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振昌主持会议并讲话。

1607004580242741.png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全州退役军人工作顺应形势、创新发展,做到与全州改革发展稳定事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在“服务不缺位、保障全覆盖、尊崇有氛围、引领建新功”的退役军人工作实践中,彰显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与担当,凸显了广大退役军人的价值和风范。特别是成立州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州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来,探索建立了目标考核、权益保障、督查问责、常态化联系“四项机制”;纵深推进了保障覆盖全域化、场所设置规范化、管理服务信息化、服务保障精细化、落实经费机制化“五化建设”;坚持做到了教育培训及时跟进、优抚政策及时落地、便民服务及时高效、困难帮扶及时到位、利益诉求及时回应、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六个及时”,黄南退役军人事务的组织管理体系、服务保障力度、拥军优抚水平等实现了稳步提升。

1607004603986828.png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创新实务,推动全州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加强退役军人的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探索建立退役军人党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多方参加组织生活的工作机制。通过举办退役军人专题培训班、召开座谈会、党员志愿服务、上门走访慰问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建立优秀退役军人表彰激励机制,注重从优秀退役军人中培养选拔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使之成为爱国奉献、忠诚担当、奋发有为的积极力量。二是做实就业安置。坚决扛起退役军人安置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移交安置任务,确保退役军人利益不受损失。严格落实黄南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若干措施》,切实兑现退役军人自主就业、自主创业的政策待遇。建立州级退役军人承训机构目录,健全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行的教育培训体系,提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优化服务保障。严格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规范建立县乡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指导意见》,确保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条件办事。建立完善退役军人电子档案和信息采集工作,全面掌握退役军人相关信息,着力解决好政策落实、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四是深化拥军优抚。地方党委政府坚决支持军队建设改革,协调解决部队练兵备战实际困难,切实解决驻军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驻州军警部队积极支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局面。深化双拥模范创建,广泛开展教育拥军、科技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等活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发掘推广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五是切实维护权益。建全退役军人矛盾及时化解机制,畅通和规范服务对象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切实解决当前反映突出的问题。做好退役军人政策咨询、法律援助、代理诉讼等服务,帮助解决涉法涉诉问题。积极推进退役军人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在推进全州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建功立业。六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领导重视、力量投入、资源保障、任务完成“四到位”。加大驻军部队协调力度,进一步巩固提升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高质量编制退役军人工作“十四五”规划。加大各地各部门退役军人工作考核力度,强化结果运用,推动退役军人事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