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人才强州】黄南州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0-12-04    

12月4日,黄南州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和全省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表彰先进,总结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人才工作,着力推动人才工作质量效能不断提高。州委书记王振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力本嘉宣读《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表彰人才工作“十佳先进单位”和“十佳优秀人才”的决定》,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杨志军主持会议,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容作全州2018年-2020年人才工作报告。

1607092301796889.png

会议指出,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才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了人才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特殊重要性,深刻阐明了推进人才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黄南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1607092319333719.png

会议认为,近年来,州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州战略,全力推进人才工作创新,不断深化人才工作改革,全面推动人才工作提质增效,人才工作的基础和水平明显提升,党管人才工作机制日臻完善、人才领导力持续提升,聚才引智成效初步显现、引才聚合力不断增强,五大人才工程全面发力、育才驱动力竞相迸发,“人才+产业+脱贫”行动深入推进、人才牵引力持续增强,人才项目精准实施、人才创新力不断激发,“三区”人才计划深入推进、人才感召力持续扩大,天津智力支援黄南升级加力、援青人才影响力不断扩大,关心关爱深入细致、人才向心力不断增强,人才规模持续扩大、人才政策集成作用初步显现。

1607092330581840.png

会议强调,注重从引才、育才、用才三个方面下足功夫,推进黄南人才工作向高质量发展。一是海纳百川“引人才”。围绕转型升级抓引进,抢抓国家加大西部大开发、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一带一路”建设和实行更加优惠的涉藏政策机遇,以产业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运用市场手段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支撑一个项目、发展一个产业”。着眼技术合作抓引进,从科技合作、技术入股、知识产权等方面入手,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用足用活援青平台直接引才、项目帮扶引才、结对帮扶引才、人才项目引才、组团式引才等创新做法,最大限度地延揽各方英才。立足创新创业抓引进,采取技术引进、项目引进、课题引进等形式,吸引更多掌握关键技术、拥有自主创新成果的高层次人才入驻黄南,促进项目建设和人才引进良性互动。二是多措并举“育人才”。依托基本教育“育”人才,牢固树立大教育理念,加快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者等六支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创新型、技术型、实用型人才培养和使用。围绕企业和项目“育”人才,依托现有企业人才规模,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实施产业人才培养工程和特色农牧业人才培养工程,打造一批立足本土、具有战略眼光、富有开拓精神的优秀企业家和农牧业拔尖人才。结合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在项目引进中发现人才,在项目推进中检验人才,在项目实施中选用人才。立足实践锻炼“育”人才,认真总结全州上挂、下派、到基层挂职等跨行业、跨条块、跨领域、多途径、多渠道培养锻炼干部的举措和办法,统筹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牧区实用技术人才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各类人才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三是优化环境“用人才”。破除论资排辈观念,突出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建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评激励机制,推动人才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创优。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管理体制,围绕岗位设置、人才评价、选拔使用、职称评审、激励保障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突破人才身份限制,激发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着力优化社会环境,完善州市县领导联系突出人才制度,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在居住、医疗、社保、职称申报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大力宣传人才政策和先进典型,营造尚贤重才的良好氛围,让各类人才在黄南工作有干头、事业有奔头。

会议要求,全州各级各类人才要志存高远、爱乡敬业,敢于创新、科学发展,善于帮带、培养人才。一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继续发扬热爱家乡、热爱本职工作、乐于奉献的精神,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二是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拿出敢于超越自我的气概,掌握一流的技术,创造一流的业绩。三是做好传帮带作用,帮助、引导单位技术骨干密切关注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新动向和新趋势,建立团体协作、联合攻关的机制,促进年轻技术骨干快速成长。
会议表彰了全州人才工作“十佳先进单位”和“十佳优秀人才”,2名先进单位和优秀人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州委各常委、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委各部门、州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各省驻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组织、人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州直各学校、州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