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黄南州委常委会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1-15    
1月14日,黄南州委常委会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紧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题,准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州委要求,查摆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提供坚强的保证。州委书记王振昌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省委第五督导组组长、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索南丹增对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并作点评讲话,省委第五督导组有关同志莅会督导。

1610673975100266.png

州委常委会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工作方案、亲自确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逐一提出修改意见。会前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抓好意见征求、抓好谈心谈话、抓好材料撰写,扎实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通报了州委常委会班子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情况,以及上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王振昌代表州委常委会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通过征求意见、谈心谈话、自我剖析等多种渠道,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突出对标周永开、张桂梅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依次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分析问题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明确了努力方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达到了增强党性、增加共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效果。

1610674168399241.png

索南丹增在点评讲话中指出,黄南州委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主题,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重要部署,准备充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开出了高质量,达到了好效果。下一步,要强化落实、抓好整改,严肃规范党内生活。一是把整改工作抓实抓好。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完善整改措施,加大落实力度,坚持立行立改、不等不拖,以坚强的党性抓整改,切实把“问题清单”变成“整改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的整改清单,用整改成效回应群众、立信于民。二是把制度规定落实落地。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健全完善各项配套制度,促进州委更好地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把党内生活抓常抓长。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正风肃纪,通过经常性的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让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开展起来、真正严格起来,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1610674202556423.png

王振昌强调,常委会班子和班子各成员要把更多的力量放在整改落实上,强化跟踪督察,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真正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运用到今后工作中。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当好“两个维护”的表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定力,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到思想上自觉、政治上清醒、纪律上严明、行动上坚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自觉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中央集中领导和团结统一的言行作坚决斗争。二要强化思想武装,当好理论学习的表率。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带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践行群众路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观点、方法解决事关黄南发展全局的关键问题,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破解难题的办法、推动发展的实效。三要强化作风建设,当好为民务实的表率。持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成效,突出“心中有民”,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带头深入农牧区开展调研,精准掌握群众的实际困难,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聚焦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直面问题的勇气、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变作风的恒心,营造推动发展、和谐稳定,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当好干事创业的表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真正发挥好“关键少数”引领作用。自觉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紧密结合黄南“十四五”发展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担负起推进改革发展、推动黄南追赶发展的重任。五要强化整改落实,当好清正廉洁的表率。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详实明晰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跟踪推进。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带头执行落实,务求取得实效,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向各族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