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黄南要闻 / 领导动态

韩海宏赴泽库县督导检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4-11    

4月8日,韩海宏带领州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及州城镇燃气专班工作人员赴泽库县督导检查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实地督导泽库县污水处理厂和泽库县灵峰液化气站对3月14日国务院安委会及3月29日省住建厅专家检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主持召开泽库县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抓好近期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对泽库县分管副县长及专班各成员单位就此次灵峰液化气站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约谈。

韩海宏指出,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要时时瞪大眼睛,须臾不可放松。从近期国务院和住建厅专家检查反馈的问题看,泽库县存在各行业部门对安全工作重视不到位、燃气专班工作人员不到位、排查整治工作不到位、通力协作不到位、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致使燃气行业领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泽库县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底线思维,压实工作职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强调,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教训,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大于天”的忧患意识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化机制,坚持举一反三,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遏制住建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

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泽库县要坚决扛牢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行业、企业等各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大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尽快主持召开城镇燃气安全专题研究会,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亲自督促推进。二是迅速整改销号。针对国务院安委会及省住建厅专家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失管、漏管问题,要第一时间根据已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统筹安排好整改过程中的应急方案和过渡方案,在保证居民正常用气的基础上,稳妥有序高效抓好整改。三是全面彻底排查。要坚持举一反三,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邀请省上专家或引入专业力量对瓶装液化石油气场站进行一轮全覆盖检查,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要拿出更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切实做好住建领域特别是燃气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坚决防止执法不作为和“宽松软”,做到真排查、真整改,实时更新台账,对隐患问题严格闭环管理,确保隐患动态清零。四是启动追责问责。州政府调查组立即启动追责问责机制,迅速查明问题原因和责任主体,严管重罚违规者,严肃查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五是强化培训宣传。要加强行业管理人员专业技能、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的全员强制性培训。要运用物业宣传栏、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宣传手册等,加强常态化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