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创新驱动激活黄南经济增长新引擎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8-08-20    

今年以来,黄南州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金融创新、互联网应用创新,不断激发体制活力和内生动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以科技和产业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制定《黄南州关于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黄南州发展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推广科技成果,不断增强特色产业发展,引进农业新品种15个,推广新技术8项,创绿色有机食品品牌4个。河南县有机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被列入全省打造三大类农业科技示范园、四大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和青海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县。尖扎县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拉格日”模式得到进一步推广。在京津冀川等地开设特色农畜产品直销中心12家,省内开设直销店30家,直销窗口40家。建立了“科技特派员+企业+农牧户”农村科技服务新模式。通过组织选派、自我推荐、基层挑选等多种方式,130名科技特派员在全州32个乡镇130个行政村和6家企业开展工作,培育科技示范基地8家、科技示范村16个、科技示范户300户,辐射带动周边农牧户4000余户。

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引导我州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唐卡贷”“有机畜牧贷”“双基联动”等特色信贷产品。先后建立6类保贷平台,累计注入担保基金1.5亿元,撬动金融资金15亿元。稳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建立了246个惠农金融服务点。同仁县农信社改制为农商银行。率先在全省实现县级农牧业信贷担保平台全覆盖。河南县农信社改制基本完成。泽库、尖扎两县信用社改制工作进入清产核资阶段。

以“互联网+”推进电子商务步伐。实现全州261个行政村宽带网络全覆盖,4G无线网络覆盖城乡,全省首个新媒体政务服务客户端“云端黄南”上线运行。同仁县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扎实推进,引入优力、京东、党报物流企业入驻电子商务服务运营中心并开通物流服务。建成 10个乡镇服务站、59个村级服务点,电商覆盖率达到76%。河南县电商示范县建设项目已启动实施。在稳当购物网上开设黄南特色农畜产品直销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双向销售交易。

以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注重发挥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加大在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城镇化建设、特色产业、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投入,共实施项目129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7亿元。青海省农牧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黄南州县级分公司挂牌成立。州政府投资公司改制全面完成,注入资本金3亿元。着力扩大消费规模,加快消费结构升级,优化消费环境,积极培育新兴消费、扩大传统消费,发展新的消费模式,扎实推进同仁县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各项工作,截止6月底,全州实现社会零售总额4.98亿元,同比增长9%。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