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黄南州三项举措助力小微企业迅速发展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8-08-20    

自国家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使小微企业充分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黄南州精心部署,扎实推进,采取三项举措,确保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全方位宣传辅导,多措并举重实效。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强化管理措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通过办税大厅公告栏、电视、电子显示屏,税企微信群、QQ群,短信等多种渠道,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拓宽宣传广度。今年以来,共举办6期政策辅导班和3期双语政策培训,对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内容、适用范围、认定条件、管理方式、申报要求等多方面知识进行了讲解,切实帮助每一户纳税人了解现行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同时,积极推行“双语”服务,在各办税服务大厅分别配备“双语”辅导员2名,制作发放双语《办税指南》,防止因语言障碍、对政策不清楚等原因,导致小微企业未及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况出现。

全天候动态管理,防控风险促发展。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对国家出台的所得税优惠事项全部采用“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的方式办理,小型微利企业只需“以报代备”,避免了纳税人“来回跑”,为纳税人节省时间,提高办税效率。同时,根据税收优惠政策管理办法及相关具体要求,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建立档案,认真对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开展跟踪调查,实地核实小微企业户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资产变动、税款征收、减免税额等情况,帮助众多小型微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确保各项政策执行准确、到位。2018年上半年,全州小型微利企业共1224户,政策受惠面达100%,减免税额23.10万元。

全过程跟踪服务,提升知晓减负担。为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在申报期间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服务。事前,全面加强纳税人申报前的提示提醒,对于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及时采取电话沟通、QQ群提醒、上门服务等方式进行政策享受提醒和辅导,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应知尽知。事中,做好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统计分析,充分利用征管数据,强化信息分析,全面排查纳税人申报信息,对不应享受但享受的,及时通知其查改。对应享未享的,再次进行政策辅导,让其及时享受优惠政策。事后,积极开展跟踪问效,做好走访反馈和政策效应分析工作,进一步提高政策落实服务的“到位率”。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