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黄南州大力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工程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8-08-20    

自国家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工程以来,黄南州通过积极争取,先后将全州261个行政村列入全省第一批、第二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补偿项目,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有105个。2017年底全部完成建设先后通过省级和国家验收,并在工信部卫星平台点亮,提前3年超额完成通信脱贫目标,成为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村宽带全覆盖的地区,实现“全光网州”建设目标。

把握政策风向,明确发展思路。黄南州通信行业主管部门,立足州情,明确了“十三五”期间逐步实现“全光网村”,“全光网乡镇”、“全光网县”、“全光网州”的发展思路,争取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得到国家工信部、省通管局高度认可,2016、2017年连续2年中标,将全州261个行政村全部列入青海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库,累计争取建设资金1841万元。

政府协调联动,建设进度超前。为推进我州电信普遍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黄南州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黄南州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补偿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竣工验收,督查督办等措施,全面推进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建设。同时,积极与承建运营商签订《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将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建设列入四县年度目标考核任务中,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定期组织电信运营商召开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建设推进会,全面掌握项目建设的进度和存在的困难,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纠纷,确保了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建设进度。取得了以下成效:

电子政务实现新的突破。按照“政务活动及时化、惠民政策公开化、政府服务便民化、文化旅游在线化”的原则,建成“云端黄南”新媒体政务信息平台,截止2018年7月底,“云端黄南”APP累计下载量为5771次,新闻发布量达为1.28万条,访客数达40万人/次、新闻浏览量为39.4万次,平台影响力逐步增强,已经成为全州各部门发布信息、干部群众了解掌握国家优惠政策和党政工作动态的主渠道。

通信助力精准脱贫。按照省委、省政府对精准脱贫工作“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总体部署,专门制定印发了《2016-2019年黄南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项方案》,计划在2019年内实现全州10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宽带工程。通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261个行政村提前3年超额完成通信脱贫的目标。

推动电商扶贫意义深远。同仁县、河南县先后被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目前,同仁县电商平台项目下达项目资金1500万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县级有电商平台,乡镇有电商服务站,村级有电商服务点的目标。河南县获得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称号,正在建设当中。尖扎县电商平台项目已获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的实施为推动全州电商脱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全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发展。在全面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黄南州还实施了智慧教育“班班通”工程、寺院信息化管理“一机通”服务平台、“党群连心桥”平台以及村级电子书屋等信息化建设项目,推动了我州各行业各领域信息化蓬勃发展,实现了我州信息化消费及投资连续三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