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黄南州尖扎县以“脱贫攻坚+乡村旅游”模式 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来源:黄南州政务在线     发布时间:2018-08-20    

尖扎县立足资源、区位优势,紧紧依托坎布拉国家公园和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开发建设,不断完善全县旅游基础设施,以乡村旅游为龙头,带动乡村餐饮、住宿、客运、特色农业等诸多产业的发展。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从中受益,有效加快了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步伐,使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2.44%下降到17.44%。被省旅游局授予“全省乡村旅游先进县”称号,坎布拉镇直岗拉卡村被先后列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和“全省乡村旅游先进村”,成为全省乡村旅游的先行区之一。截至目前,全县拥有宾馆饭店550余家、“农家乐”经营户130多家,旅游产品手工作坊180个,有唐卡、泥塑、藏香、铜雕、藏式仿估家具、传统弓箭、藏族服饰等7大类100多个品种的旅游商品。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0万人次,同比增长1.12%;旅游综合收入达2.31亿元,同比增长4.06%。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突破思维定式,创新发展理念。县委、县政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打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这张牌”的要求,把推动乡村旅游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发展作为解决“三农”问题、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途径,把乡村旅游作为扶贫产业、幸福产业、希望产业来打造,尤其是打破“点性”思维,跳出旅游抓旅游,使旅游工作从局部工作变为全局工作,从旅游部门抓旅游变成举全县之力抓旅游,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夯实发展基础,铺平群众脱贫大道。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发展战略,尖扎县积极融入兰西城市群和东部城市群建设,坚持把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交通、能源、通讯、水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一纵六横一环线”农村公路建设,加快马康公路建设进程,全力做好西成铁路、S307青海湖至羊智沟口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构筑全要素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坎布拉、德吉村景区公路、码头、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酒店、餐饮、超市等服务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完善了旅游发展要素。2017年以来,共实施农村公路项目25个,共199.7公里,全县农村公路累计达756公里,86个行政村全部完成通硬化路任务。实施水利重点工程2项,解决了3570户23325人64825头(只)牲畜饮水问题。全县个体经营企业发展至3425家,进一步缩小了城乡二元结构差距,为浅脑山地区脱贫和乡村旅游发展夯实了基础。

找准新常态下的突破口,绘就乡村旅游新画卷。让游客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用幸福产业去唤醒渴望乡土慰藉的城市人干涸的记忆——这是尖扎乡村旅游的愿景,是尖扎旅游要挑起的担当。为有效解决脱贫产业选择难的问题,尖扎县委、县政府以昂拉乡德吉村为突破口,投资6730万元启动实施了昂拉乡德吉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修建住房251套,统筹推进了搬迁点“水、电、讯、厕”、污水处理厂以及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学校、卫生、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将境内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2镇5乡的浅脑山区农牧户251户94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26户866人)在德吉村进行整村整社集中搬迁和分散搬迁集中安置。同时,认真落实好扶贫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政策,落实移民搬迁户子女就学、养老保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福利待遇。并利用德吉村得天独厚的黄河、自然景观资源,以通达的交通路网为依托,开发建设了水上旅游码头、水上游乐、休闲沙滩、花海、广场、自驾游营地等文化旅游项目,开辟了黄河廊道第一风景带,逐步将德吉村建设成景区,为下一步将其打造成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易地扶贫搬迁、乡村文化旅游发展、藏区社会治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示范点逐步进行探索。

乡村旅游多点开花,构筑全域旅游新格局。今年以来,尖扎乡村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全县各地各类乡村旅游活动层出不穷,在德吉村举行了全省乡村旅游暨扶贫产业启动大会,在坎布拉景区引进直升机开发低空游览项目,开启了水陆空皆可游览的“全景模式”,在尖扎滩乡成功举办了2018年尖扎县“光明杯”民族团结民间赛马邀请赛暨尖扎滩乡文化旅游节,在当顺乡成功举办了2018“民族团结杯”当顺青春瀑布杏花节徒步大赛,在措周乡成功举办了“扶贫+旅游+民族团结,让群众更幸福”主题活动,在能科乡成功举办了2018年“灵秀尖扎、醉美能科”千人徒步大赛,通过组织策划这些参与性、娱乐性、互动性的项目,以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全面展示了当地的民俗风情、自然风光、乡土文化,让地域特色文化看得见、听得到、能品尝、可体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乡村旅游发展的认知度,使乡村旅游业焕发出勃勃生机,迸发出乡村旅游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的火花。

健全完善旅游要素,提升乡村旅游品质。按照王建军书记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处理好旅游与生态、民生的关系,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背靠山水美景忙起来、有事干,吃上‘旅游饭’”的要求,尖扎县重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和“闲、情、奇、商、养、学”新旧要素,增加有效供给,精心布局配套服务设施。特别是在德吉村的建设开发过程中,积极融入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射箭文化、农耕文化等元素,凭借德吉村独特的藏式建筑和装饰风格,培育具有独特藏式风格的新型“农家乐”30家,并对安排就业部门对搬迁农牧户进行厨艺培训,让游客体验“吃藏家饭、住藏家屋、干藏家活”,切实让游客处处都能体验到了古色古香的“尖扎味道”。通过“扶贫+旅游”模式,让贫困群众由旅游发展的旁观者、局外人变为参与者和受益者,提高扶贫效益,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使乡村旅游业成为广大群众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