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破解群众“看病难”痛点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8-08-20    

黄南新闻网讯  近年来,黄南州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方面不断探索尝试,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老百姓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健康红利,在看病就医时更省心、省时、省力、省钱。

全州8 家公立医院与11 家省级医院开通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建立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数据系统、检验信息传送系统、图像传送系统、医保信息系统及远程医疗系统,与省级信息平台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州医院与天津泰达医院开通远程心脏门诊和会诊查房信息系统,尖扎县、泽库县医院分别与对口支援医院开通磁共振远程会诊,实现病人与专家面对面交流,让患者享受到了先进诊疗技术。

各公立医院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泽库县政府投入232万元对县级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了信息化绩效考核系统;尖扎县医院补充、升级、开放信息管理模块权限及扩增信息管理模块18套,实现了标准统一、功能完善、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州医院争取天津援青项目资金200万元,对现有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提质升级,新增供应室追溯管理系统、医疗服务质量评价系统、不良事件上报、物流管理、院感管理系统等14 个信息化管理软件,投入730 万元购置了大型平板数字血管减影仪,有力提升了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数据显示,2017年,全州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人次达到38.2 万,增速为2%。其中公立医院门诊人次31.4万人,增速首次超过13%。

“智慧”化解“看病远”与“就医繁”。借助“互联网+”应用,全州各级医院通过不断拓展医疗服务时间空间,提高医疗服务供给与需求匹配度,患者在医院完成包括就诊、缴费、健康体检、大病救助、健康扶贫减免补助“一站式”结算等多个环节,不用多跑路,节省时间和精力;“均衡”缓解看病就医供需矛盾。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方式,使资源更加合理配置,利用“互联网+”技术把医疗资源和医生智力资源配置到一些贫困地区,特别是一些偏远农牧区,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医疗资源不均衡状况;“创新”实现“我的健康我能管”。

尖扎、河南、同仁三县共投入182.4万元,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配置智能家庭医生服务平台35台,为广大农牧群众健康体检和建立健康电子档案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通过建立健康管理平台,依托QQ、手机客户端等载体,针对老百姓实际需求,家庭签约医生为患者提供微信在线常见病、慢性病处方,逐步实现患者在家复诊,使居民慢性病、老年性疾病可以在家护理、在家康复,极大提升了老百姓的医疗服务获得感,真正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信息化”促进医疗服务同质化。今年以来,全州实现纵向性、紧密型、互通式医联体、医共体基层全覆盖。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卫生”服务,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智慧健康医疗服务。95%以上的公立医院接入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各级医院HIS、PACS、LIS系统全面升级,供应室物品追溯管理、院感、质控、电子病历、临床路径、合理用药监管、医疗护理质量控制和物流系统均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和全程监控。老百姓在州、县、乡镇就能享受到省、州同质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