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黄南州多举措全力破解“大班额”问题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8-30    

黄南新闻网讯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的教育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以来,黄南州站位“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消除大班额工作要求,坚持问题为导向,通过优化教育布局、合理分流生源、完善经费保障等举措,有效推进教育消除大班额工作,逐步解决“大班额”问题,守住教育公平底线。

优化教育布局,完善经费保障。根据因地制宜、着眼长远、适度集中、规模办学和高起点统筹规划、高标准推进建设的原则,及时制定《黄南州优化教育布局实施方案》分年度稳步将教育资源合理配置,城乡义务教育趋于均衡化。设立黄南州教育奖励基金,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设立奖学金、助学金,认真落实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扩大学校规模,通过调整班级或增加班额的方式,使各班学生数控制在45-54人之间,逐步消除大班额。

统筹教师资源,合理分流生源。根据《黄南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方案》,对区域内教师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盘活用好教师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地方特岗、返聘、接受支教等方式,补充紧缺学科教师。同时,依托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师资培训基地,开展各学科教师订单式培训,解决全州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提升学科教学质量。通过采取新建学校分流、扩建学校增容,增设班额平衡,强校带弱校等措施,统筹“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均衡配置师资,有效推进常态化交流,加快消除大班额问题。

严控招生比例,严格规范招生。提前谋划部署,确保起始年级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班额招生,从源头上合理分流学生,坚决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杜绝盲目扩大招生规模的行为。加强招生工作统筹管理,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今年按照63:37普职比例确定招生计划,并逐年扩大中职招生比例,引导更多的初中毕业生到中等职业学校就读。严格落实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按照“划片招生、就近入学”总体目标,根据县域内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科学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严格高中阶段秋季招生计划,合理设置班级数,严格控制学生入学后随意转校,随意转学插班,坚决遏制借转学变相择校等行为。

借助优质资源,健全监控机制。继续加大协调争取力度,借助中央民大附中、天津市滨海新区滨海实验学校、青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有效补充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短缺问题,使250余名黄南籍学生能够享受到省内外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将消除大班额纳入州县政府目标任务考核指标范围,健全完善消除超大班额和大班额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期开展专项督导评估,督促各县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全面落实消除大班额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