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黄南高质量建好“四好农村路”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9-18    

黄南新闻网讯 近年来,黄南州始终将农村公路建设发展作为“改善民生、服务发展”的突破口,统筹协调各方资源,高规格、高标准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为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

交通发展,规划先行。从“强化统筹规划、全面加快建设、严格执行建设标准、加强平安农村公路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等方面着手,加强建制村畅通工程建设,强化规划管理,加快解决农村公路断头路、瓶颈路问题。截止目前,全州通车里程达5726公里,其中:国省道达1090公里、县乡道等农村公路达4636公里。261个行政村实现 “两通”,即100%的通畅和通客车。“两纵六横”国省道为主骨架、农村公路为连线的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

加大投入,分步实施。加强农村公路前期工作和建设组织管理,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创新工作。发改、扶贫、农牧等多部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多方整合有效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地方政府投入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五年来,全州共新改建农村公路3808公里,完成省补投资14.71亿元,极大地促进了地方政府投资建设农村公路的发展。

建管并重,重在养护。建立健全“政府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从“建立养护资金投入机制,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推广新技术新理念”等方面着手,破解养护资金难题,切实养护好农村公路。目前,全州6条国道(国高)、7条省道、21条县道、104条乡道、146条村道设立了路长,全州284条公路实现了州县乡村四级领导担任“一路一长”100%全覆盖。将乡村公路养护向沿线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保证公路养护管理和群众增收“双赢”,在全州营造了州县乡村四级及交通部门、沿线群众共同监管建设、共同加强对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的良好氛围。

城乡客运,纵深推进。稳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推动城际、城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和综合运输枢纽建设。截止目前,州属四县均已开通城乡客运一体化公交和城镇公交,全州7镇、5乡、57村推行黄南定制客运,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解决了广大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