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2019年黄南州“收好官”系列之十强基础 惠民生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出行需要

来源: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12-27    

黄南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黄南州交通运输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全委会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交通运输领域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交通运输工作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行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出行需要得到进一步满足。

一是坚持强支撑和保民生并举。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路网结构不断完善,G0611同仁南至西卜沙段高速公路、S308瓜什则至大角满(甘青界)公路、坎布拉景区旅游公路、马康公路等一批交通骨干工程进展顺利,河南县至鄂尔哈斯桥(甘青界)公路全线完工并投入使用,州汽车客运总站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全州共落实农村公路项目97项,投资1.9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81公里,建成乡镇客运站3座。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农村公路为脉络的公路网络基本形成,交通运输工作支撑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作用持续发挥。

二是坚持抓改革和促转型并举。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交通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上传信用信息19条。全面推行“路长制”,全州284条公路已实现州县乡村四级“一路一长”全覆盖,受到全省通报表扬,并在全省推广。“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全面推开,河南县被命名为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全年农村公路列养里程4623公里,共落实补助资金1404万元,公路通行能力得到有效保障。大力推进农村客运公交化,全州新增城乡公交线路15条,受益群众达到16.15万人,全州33个乡镇、262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客车目标,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的目标在全省率先实现,受到全省通报表彰。

三是坚持提质量和增效益并举。大力推行ETC发行安装工作,面向本州在籍车辆发行高速公路ETC1.6万套,预计年内能完成1.95万套ETC发行任务。应用大数据技术构建“黄南智慧交通”平台,平台将运输企业、营运车辆、从业人员等全部纳入监管,用户能够实时查询公交车、定制客运、出租车、班线客车、道路路况等信息,自主规划出行方式。成功开通“定制客运”,首期投入7座商务客车10辆,先期服务对象重点为同仁至西宁方向旅客,交通运输服务更加智能化、多元化、个性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高。

四是坚持严监管和抓安全并举。加大车辆动态监管,全州班线客车、公交车、出租车动态监控设备安装率达到100%。截至目前,我州客运车辆入网率、上线车辆连通率、轨迹完整率及数据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位居全省前列。深入开展“春运”“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等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抓好道路水路运输、公路管理、交通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安全监管,巩固区域联动治超工作成果,全年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事故。

五是坚持优服务和强治理并举。精简道路货运行政许可事项,自4月1日起在全省率先取消了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全州近760辆普通货运车辆受益。深入推进营运车辆“三检合一”,实现了营运车辆安检和综检、环监“三检合一”检测,全州近932辆营运车辆减少费用约30万元左右,减轻了车主负担,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处罚车辆7045辆(次),取缔非法营运微信群5个,一些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整治,交通运输环境明显净化。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