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订单农业”托起稳稳的幸福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19-12-27     作者:张海麟

黄南新闻网讯  2019年的这个寒冬,黄南州阿吾乎农业合作社经理先巴才让不再寒冷,他带领乡亲们种植的近1000亩中藏药材不仅实现了丰收,而且还签了一笔销售大单,卖了一个好价钱;2020年,对于合作社的社员们而言,必将是一个幸福的“暖年”,他们不仅拿到了人均5000多元的分红报酬,而且看到了合作社未来美好的发展前景又续了约,不再为来年甚至今后的劳作和收入发愁了。这是天津援青指挥部和黄南州农牧局立足农牧发展实际、坚持精准扶贫,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的成果。订单农业解决了合作社种销难的“心头病”,让乡亲们吃下了脱贫致富的“定心丸”。

黄南州是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地区,州域面积1.82万平方千米,总人口近28万人。长期以来,受援地百姓受语言文化、传统习俗、技术交通等方面影响,外出工作和就地增收相对比较困难。农牧业作为全州支柱产业和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天津援青指挥部紧密结合黄南农牧业发展实际和确保如期实现绝对贫困人口“清零”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指示精神和天津市委“升级加力、多层次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工作要求,围绕订单农业发展方向,实施“精准滴灌”,着力打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地推动农牧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坚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受援地缺的是技术、难的是销路,他们立足“黄南所需”、利用“天津所能”,以市场前景好、受众面积广、带动力量强的项目帮扶为重点,对尖扎县第三极农业合作社的芦笋种植及科研加工、泽库县恰科日乡措日更村生态农业合作社的人畜饮水工程及母畜牦牛项目、同仁县黄乃亥乡阿吾乎合作社和归香药材种植合作社的中藏药材种植等四个合作社的项目进行重点援建扶持,扶持的项目中中藏药材和牦牛、芦笋等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挖掘潜力,项目实施后不仅可使10多个村的300余个贫困户受益,而且对于推进“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提升黄南特色优势产业,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坚持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以先订单、后生产为方向,依托黄南产业资源和项目特色,按照“企业主导、农户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与天津产业相符、优势互补的企业沟通联系,努力让农户与企业、消费者建立紧密联系,让资本、技术、信息有的放矢,让农民降低风险、稳定收益。面对今年黄果梨丰收,果农销售难的问题,他们以辖区内黄果梨加工厂为依托,按照帮企业销售产品、企业收购果品的思路,积极与天津企业及市场对接,目前黄果梨加工厂已经与天津企业进行对接,企业的地理标识认证、气象认证、产品条形码、产品包装设计等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预计首批黄果梨产品将于春节期间在天津上市。订单模式发展,拓展了企业发展平台,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为带动果农种植、共同致富夯实了基础。

坚持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订单农业能够实现种有定向,销有方向,既能适应市场需要,又能避免盲目生产,还能降低种养殖风险。天津援青指挥部和州农牧局围绕订单农业,以“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依托,在落实落地上下功夫。在“2019·黄南州特色产业(深圳)招商推介会”上,州政府与天津企业成功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种苗培育、药材种植、仓储加工、市场开发等方面进行合作。目前,企业首批采购合同已经签订,明年将以阿吾乎农业合作社为重点,从种苗培育到产出销售各个环节进行全链条无缝对接,实现先订单、后生产,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由企业下订单、合作社来种,让合作社与社员们吃下了“定心丸”。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