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脱贫奔小康】黄南:一场硬仗 一曲奋斗战歌

来源:黄南报     发布时间:2021-03-24    

近日,黄南州河南县宁木特镇举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揭牌仪式。

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北京传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宁木特镇人民政府“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作为该县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这是对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倾情付出的最高褒奖。

image.png

image.png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南县宁木特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铆足干劲、攻坚克难,带领全镇贫困群众走上富裕和谐的小康之路,谱写了告别绝对贫困奋斗战歌。

拧紧责任“螺丝钉”。按照县委、县政府设计的脱贫攻坚线路图和“1+8+10”“123456”等攻坚举措,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及时成立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并打造了精准扶贫工作站,先后多次召开镇党委会议、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督促各村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精准扶贫工作室,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通过精准识别“回头看”“两线合一”工作的开展,共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538户2099人。
党建引领“致富路”。坚持“建、管、用”并重,建强基层大堡垒,抓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硬件设施建设,推进11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程,有效解决了村组织活动场所面积不达标、年久失修的问题。把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放在首位,积极推行村级“六个基本”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将11名有政治引领、党建示范、致富带头、服务群众、团结队伍的年轻干部补充到“一肩挑”队伍中,着力推进村级带头人由“选出”到“选优”、“兼职”到“全职”的结构转变。对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并将“双承诺”“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作为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向群众公开承诺和开展志愿服务。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村干部轮流坐班等制度,进一步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各村党支部勇挑重担,全体党员干部冲锋陷阵,转观念、兴产业、促发展,团结带领全镇各族群众走上了一条符合全镇实际的脱贫致富路子。
志智双扶“务实功”。制定《宁木特镇精神脱贫实施方案》,明确宣传教育、扶智扶志、乡风文明、宗教管理四大类14项具体任务及责任单位,不断提振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培养“自信”意识。积极推行“一核三治”乡村治理模式,深入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诚信户”“脱贫示范户”创评活动,通过典型带动来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强政策引导,建立对率先脱贫群众的正向激励机制,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贴、开发公益岗位等形式,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充分利用乡镇党校、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有效载体,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特别是2020年,镇党委政府创新思路,成功建成了以售卖畜产品、各类手工艺品、民族服饰等生活用品为主的阿柔集市,组织全镇538户贫困户在阿柔市场开办“地摊经济”,实现总营业额465.60万元,引导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思想观念上的转变。宁木特村、尕群村、梧桐村等纷纷自发筹资筹劳维修村道,从“各家自扫门前雪”变成了“众人拾柴火焰高”。
牵住产业“牛鼻子”。以生态有机畜牧业合作社为主导,共投资5196.84万元(政府拨付3626万元、自筹1570.84万元)实施“一村一产”特色产业发展项目。2019年在5个贫困村实施光伏电站项目,年收益35万元。浪琴村投资350万元建成风干牛肉加工厂,年收入6万元。赛尔永村投资290万元建成温室大棚,种植高原特色羊肚菌,实现年收益18万元。夏拉村投资340万元建成冰魂纯净水厂,年收益达12万元。落实每人6400元的产业到户资金共计944万元,收益均达到6%以上。在6个非贫困分别投资100万元实施的扶贫产业项目已全部开始收益,其中作毛村生态有机畜牧业合作社2020年分红929.68万元,受益股民139户,实现了产业发展、集体增收、牧民致富的叠加效应。
激活振兴“加速器”。实施易地搬迁项目414户,投资1087.5万元实施危旧房改造435户,投资71.75万元修建节能示范户287户。在作毛、尕群、赛尔永、梧桐等村实施高原美丽乡村项目,在浪琴、尕群、梧桐、赛尔永、宁木特、德日旦村实施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投资1300万元实施饮水巩固提升、河道治理工程项目和大功率太阳能等多项电力设施建设项目,解决了全镇各村的生活用电问题。2020年投资2880万元修建道路111公里,完成全镇11个村公路养护29公里。截止目前,全镇所有贫困村实现了通砂石路。把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相结合,就近建成镇卫生院和养老院。同时,整合乡镇党校、“两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场地资源,使牧民群众能够享受医疗保健、养殖技能培训、居民养老等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了“稳稳的幸福”。投资4.1亿元正在逐步实施以风貌公园提标改造、商业街、游客集散中心、清洁能源供热、滨河路沿河岸环境整治、泽曲河宁木特镇段河道治理、中心城区管网改造、亲王府片区改扩建等17个项目为主体的高原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全镇纳入美丽城镇拆迁户186户,今年已完成拆迁76户,发放拆迁款2502.3万元。经省住建厅、发改委、财政厅综合评估,宁木特镇高原美丽城镇项目获2020年全省优秀奖第一名。
就业扶贫“拔穷根”。2015年精准识别时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2850元,2016年建档立卡人均可支配收入5145元。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8828元。为增加贫困户收入,先后实施畜牧业产业奖补、牲畜养殖销售奖补、小额贷款分红、光伏发电分红等激励政策。加强劳动技能培训,通过“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分批次开展了厨师、汽车修理、挖掘机修理、唐卡等短期技能培训班,共培训300余人次,提升了自主脱贫的能力和水平。增设公益性岗位206名,其中林地监管员124名,草原管护员72名,信息员5名,环卫工5名,“一户一岗”安置率达55%。
社会保障“防返贫”。按照“四不摘”工作要求,每年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金322余万元,为76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发放残疾补助12.3万元;99名在校生发放补助31.4万元;18岁以下的11名孤儿发放补助金19800元;70岁以上的31名老人发放补助金34200元。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青海聚能瀞度饮料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每年为209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持资金104.95万元,且逐年递增100元。联点帮扶单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一到四年级的100名学生发放贫困学生助学金,每人每年800元,实现了“上学难”到“安心上”的根本转变。
如今的宁木特镇,牧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正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昂首迈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