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在线

【法治黄南】同仁市法院当庭宣判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一案

来源:同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5    
3月21号,同仁市人民法院通过网络庭审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环资刑事案件,院长郭振海担任审判长主审本案。经审理,当庭判处被告人马某乃和马某某海买二人犯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分别判处二被告人四至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并作出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损害金共9万元,及在省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的判决,二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认罚。

31.png

为响应疫情防控政策,本案采用远程在线开庭,二被告人通过互联网法庭参与庭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家属等旁听案件审理,同时在青海审判信息网全程同步直播。
青海南部全境属于三江源生态保护区,又称“三江源头”“中华水塔”,境内野生保护动物种类众多,对维持三江源生态平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非法捕猎、买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类型案件呈现多发、频发趋势,针对案件特征,结合部分群众不懂法的特点,同仁市法院采取打击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惩治一个,教育一片”的思路,邀请同仁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对该案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宣判结束后,审判长郭振海对本案被告人进行当庭教育,并深刻辨析。

32.png

本案中,二被告人的不法行为不仅违反了刑法规定构成犯罪,对保护野生动物、遵循自然规律、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也造成了恶劣后果和不良影响。希望二被告人认真反省,牢记教训,积极接受改造,为破坏三江源生态保护区的行为主动弥补自身的过错。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倡导全社会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切实担负起“源头人”“护塔人”的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