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换届不换责任” ——青海各级党委切实履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体责任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魏爽

这是一场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革命,这是一次初心使命的锤炼。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青海准确把握中央要求,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青海小组强有力指导下,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起步迅速、开局良好、有序推进。

教育整顿恰逢我省换届之年,期间,青海各级党委“换届不换责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推动教育整顿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努力打造质效过硬的教育整顿工作“青海实践”。

强化政治责任 坚持高位推动

一声号响,闻令而动。省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全省动员部署会,第一时间组建驻点指导组,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实施方案。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统筹全局、高位推动,省级相关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协同配合。与此同时,各市州和县市区均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省直政法单位建立了条线指导专项工作组,推动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成员单位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高点起步、高位推进的组织架构,为教育整顿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

强化政治教育,夯实忠诚根基。我省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方式推动政治教育入心入脑、走深走实。省教育整顿办为各地、各指导组印发6种学习资料汇编,提供了学习教材和指引。省委政法委书记为全省政法干警致信,部分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政法干警家属致信,引导思想发动。各地以“一把手”讲党课、政治轮训、“晨读夜学”、 岗位大练兵、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特色活动,推动练警能、肃警纪、铸警魂,铸牢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思想根基。

以警示教育发动自我革命。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印制全省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干警典型案例《警示录》,通过廉政报告会、收看警示教育片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现场、制作“三个规定”藏汉双语宣传手册和动漫宣传视频等方式,引导政法干警自觉参与教育整顿,主动开展自我革命。

以英模教育树立赶超标杆。组织学习观看《扬帆起航》等党史学习教育必学必读内容和系列宣传片,组织干警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四史”学习全面融入教育整顿,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力量、传承精神;选编全省政法系统62名政法干警先进事迹,召开本系统、本单位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标杆,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一把手”引领示范 掀起活动热潮

“一把手”讲党课是教育整顿的一项规定动作。党委“一把手”作为当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是教育整顿的第一责任人。“一把手”立足工作实际,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讲党课、作辅导,谈工作抓重点、谈问题不回避、谈体会不务虚,充分发挥了领学、带学、促学的作用。全省8个市州,45个县(市、区),全部开展了党委书记讲党课、纪委书记做廉政报告活动,累计授课近270场(次),受教政法干警1.6万余名,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有效提高了学习教育成效。涉及调整地区的党委新任“一把手”到任伊始,即通过开展对本地本单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作一次调整,赴基层政法单位开展一次专题调研,给全体政法干警讲一次专题党课,对当前重点工作和存在的问题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本地区本系统干警思想认识作一次再动员等“五个一”工作,把“一把手”的教育整顿“第一责任”有序承接过来、工作无缝对接起来,切实做到了“换届不换责任”。

讲出“青海话”的特色。各地将朴实、生动、入心入脑作为党课和廉政教育报告的第一准则,既讲理论,又讲案例,还讲方法,生动贴切,受到欢迎。西宁市提出政法干警要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标准要求,深刻剖析发生在身边的干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海东市以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政法队伍发展历程为主线,教育政法干警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从外在要求内化为思想行动自觉。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聚焦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暴露出的政法干警思想、作风突出问题, 重点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两个坚定不移”重大要求的深刻内涵。海南藏族自治州以“绝对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全州政法干警修身立警、履职效法的根本坐标和本色底气,对政法干警树立“四个意识”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海北藏族自治州大力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汲取“两弹一星”精神伟力,形成“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氛围,激励干警精神相续、勤业精业。玉树藏族自治州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号召政法干警在回顾玉树发展的曲折历程中增强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为查纠整改环节开展打牢基础。果洛藏族自治州提出当好高原人民卫士的总要求,州县两级对推进政法工作行稳致远分别确立方向、规划路径。黄南藏族自治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感召政法干警把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熔铸在血脉中,从上到下开展了一次铭刻在灵魂深处的精神洗礼。

坚持群众得实惠 推动成效转化

全省各级党委“换届不换责任”,带头落实主体责任,有力推动了各地政法单位在教育整顿工作中保安全、护稳定,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各地政法单位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创新载体,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学习教育环节的思想成果转化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法院系统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司法服务进企业”“司法公正零距离”法院开放日、法治宣传进校园、走访困难群众等活动,“两个一站式”“移动微法院”、开展巡回审判上门调解、快速高效办结涉金融借款类案件等便民举措,广泛开展便民利民活动。检察院系统通过落实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申请人后续帮扶措施,开展民生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知党恩、感党恩、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满意。公安系统推出“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共享”便民举措,推行“二维码”智慧户政,开通人脸识别等业务,设立“老年人优先服务”绿色通道,方便群众。通过建立“乡贤评理堂”,创新“警企联防”模式,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宣传等举措维护社会稳定。司法行政系统加大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力度,广泛开展普法活动,加强一村一社区的法律顾问机制建设,强化法律援助,慰问社区矫正人员,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监狱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与周边群众共创美好家园。强戒系统“回访”戒毒人员,开展禁毒戒毒宣传,深入社区开展康复帮教,把为民办实事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