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我省第一个“揭榜挂帅”科研项目发布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9     作者:叶文娟 通讯员 秦珂蓉

黄南新闻网讯 (记者 叶文娟 通讯员 秦珂蓉) 4月15日,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开展“揭榜挂帅”科研项目管理改革试点要求,经青海省人民政府同意,就解决盐湖老卤制备无水氯化镁这一世界性难题,青海省科技厅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揭榜单位。

青海是我国盐湖分布的最主要地区,蕴含着丰富的钾、镁、锂、硼等盐类资源,潜在经济价值巨大。仅柴达木盆地就有30多个盐湖,其中氯化钠、氯化镁、钾盐、锂盐、锶矿、芒硝等矿产均居全国前列,盐湖中还富含硼、溴、铷、铯等成分。

青海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氯化物型钾镁盐矿床。盐湖每生产1吨氯化钾,就能副产8至10吨氯化镁,按年产500万吨氯化钾产能计,每年副产氯化镁4000万吨左右。2008年,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引进挪威海德鲁公司技术,启动实施了以年产10万吨电解金属镁装置为核心的金属镁一体化项目。项目建成后,金属镁装置4个主生产单元中,除卤水精制、电解、铸造3个单元可稳定运行外,关键核心的氯化镁脱水单元由于受气候、海拔、原料来源、HCl循环途径等诸多因素影响,装置未能实现稳定生产,严重制约了后续金属镁装置的稳定运行和达标达产,氯化镁脱水这项“卡脖子”核心技术成为世界性难题。

据悉,“盐湖老卤制备无水氯化镁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将致力于解决盐湖水氯镁石脱水过程中的科学问题和工程化问题,为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揭榜单位为有研究开发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或其组成的联合体,具备承担科技计划项目的综合能力、良好的科研条件和稳定的人员队伍。能针对发榜项目需求,提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性方案。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