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共建生态文明 共享发展成果 共创美好未来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7     作者:本报评论员

6月6日,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在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下,在青海西宁盛大开幕。这是目前国内首个生态领域的国际化、专业性、综合型博览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之一。本届国际生态博览会以“共建生态文明,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集中展示国内外生态建设、生态产业发展的经验成果以及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丰富成果,是一场国内外生态领域交流互鉴、开放合作、共创机遇的盛会。

青海地处地球“第三极”,是北半球气候敏感区和启动区、全球生态系统调节稳定器和高寒生物自然物种资源库,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主要生态产品输出地。近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青海的生态颜值不断提升、生态价值持续增加,绿水青山日益成为大美青海的靓丽名片,成为我们永远的优势和骄傲。责任呼唤担当。我们要努力办好本届国际生态博览会,深入洽商合作,在山水上做文章、在生态上下功夫,务实推进中外生态文明共谋共商共建,促进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使其成为生态保护建设成果共享互鉴、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生态产品贸易融通、生态价值转化合作的国际平台。

国际生态博览会也给了我们新的启示。我们要借国际生态博览会的东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提出的“三个坚定不移”重大要求,聚焦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和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与各方一道,积极在青海多领域开展合作交流,进行生态产业的长远布局,助力青海打造全国生态产业和生态产品重要集散地。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推进生态价值转换,坚决把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共同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我们携起手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共建生态文明、共享发展成果,共创更加美好未来。

预祝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