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开幕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7    

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开幕

王建军等启动开幕 信长星钱克明赵英民柯良栋致辞 多杰热旦出席

1.jpg

6月6日上午,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报记者 祁国彪 张地委 摄

黄南新闻网讯  6月6日,由商务部、生态环境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等领导出席并启动开幕。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柯良栋致辞。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出席。

受省委书记王建军委托,信长星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到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青海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信长星说,青海作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是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主要生态产品输出地,生态系统气候调节和物种保有等功能性价值巨大。近年来,青海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生态颜值不断提升、生态价值持续增加,绿水青山日益成为大美青海的靓丽名片和优势骄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和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目标任务,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作为全国首个以生态为主题的博览会,我们将致力于使其成为生态成果共享互鉴、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生态产品贸易融通、生态价值转化合作的国际平台。热忱期待与各方一道,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建生态文明、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钱克明代表商务部对博览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举办博览会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之一。“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走绿色发展之路成为了青海的价值、责任和潜力。近年来,青海始终坚持生态立省,把生态作为最宝贵的财富,建成了中国面积最大的循环经济试验区,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和发电量居全国首位,清洁能源供电创造了世界纪录,绿色发展已经成为青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部将与青海和各主办单位一道,共同办好并发挥好博览会的平台作用,宣传青海独特的生态优势,展示青海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丰富成果。支持青海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促进青海内陆高原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架起青海与世界各国生态文明建设沟通联系的桥梁。

赵英民代表生态环境部对博览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实践到认识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近年来,青海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探索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持续加强重要区域生态保护,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此次博览会充分展示青海生态建设成就与发展高原特色生态产业的最新成果,是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积极融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让我们共同努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推动生态文明迈上新台阶。

柯良栋指出,此次博览会集中展示国内外生态建设、生态产业发展的经验成果以及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成就,促进中外生态产业交流合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打造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的重要载体,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的具体实践,是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的务实举措。近年来,青海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成为青海的鲜明标识和亮丽名片。希望中外企业以本届博览会为契机,深入洽商合作,在山水上做文章、在生态上下功夫,积极在青海进行生态产业的长远布局。

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顺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晓钦,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谷振春,辽宁省副省长姜有为,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云南省副省长邱江,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坚参,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海南省政协副主席陈马林,多国驻华使节及驻华使领馆官员,青海省领导吴晓军、于丛乐、陈瑞峰、王黎明、张光荣、张黎、刘超、才让太出席。青海省副省长杨逢春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三井住友金融租赁株式会社中国事业本部副本部长内贵淳史致辞,全球风能理事会首席执行官本·贝克威尔视频致辞。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集体前往展馆参观展览。

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主题为“共建生态文明 共享发展成果”,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参与国别达到24个,22个省(区、市)政府代表团、5省区经贸代表团来青参会。国内外近800家企业参展,其中有500多家来自省外,实现了全国各省区市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