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青海人 疫苗接种权威解答来了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8    

针对近期群众关注的

有关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热点问题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予以权威解答


一、6月10日以后要暂停第一剂次接种吗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总体部署,6月10日至30日主要是针对已经接种过第一剂次的人群集中开展第二剂次的接种,但是对于有特殊需求的,比如因为出国和其他疫情防控需求等,可继续接种第一剂次疫苗。7月份开始,会继续全面推进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接种。因此,并非完全不进行第一剂次的接种,暂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员,也无需担忧。

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要收费了吗

根据新冠疫情防控需要,结合新冠病毒疫苗供应的实际情况和现阶段接种工作安排,将按照突出重点、梯次推进的原则,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分步骤对各类人群开展免费接种,个人不需要承担任何接种和疫苗费用。

三、新冠病毒疫苗可以跨省或者省内跨地区接种吗

在国内其他省份接种了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第一剂次的可在我省接种第二剂次;在国内其他省份接种了重组蛋白新冠疫苗的,因我省目前没有这类疫苗,故不能在我省续种。
群众需要跨省或者省内跨地区接种疫苗的,受种者需要提供接种凭证(纸质凭证或健康码等电子凭证),确保相关信息记录完整。接种单位和人员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可选择相同种类的疫苗开展续种,并在接种凭证上登记相应剂次的接种信息。

四、不同类型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替代接种吗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要求,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其他企业生产的相同种类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果无法提供相同种类疫苗导致不能完成续种的,要在具备条件的时候尽早完成相应剂次的补种。

五、接种单位新冠病毒疫苗时常供应不足

目前,全国范围新冠病毒疫苗需求远大于供应,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梯次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安排,各省疫苗供应量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根据生产情况统筹调配。省指挥部按照“梯次推进、突出重点”的原则,结合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总体部署第一时间安排分配下发各地。

六、有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咨询电话打不通

我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和人员加班加点投入繁忙的接种工作中,每天接种疫苗工作量大,为避免解释不清造成群众困扰,接种点预留电话均为实际参与接种工作的人员,有时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接种工作或完善后期数据汇总,不能及时接听或回复咨询服务电话时,请广大群众给予理解。同时,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手机App和公众号预约功能,近期实现在青海预防接种手机App“青苗宝”和青海疾控公众号的预约功能,方便群众可以精准预约登记接种。考虑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仍使用现场排队取号,为关爱老年人,各地专门设立了65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疫苗绿色通道。

七、国产新冠病毒疫苗对变异株是否有效

我国已经利用在海外Ⅲ期临床获得的血清开展交叉中和实验,包括在南非发现的毒株、英国发现的毒株和来自中国不同地区发现的流行株。到目前,这些血清仍然能够和这些病毒发生良好的中和反应,说明疫苗具有良好的保护性。另外,病毒的变异是永恒的,它是自然发生的,就目前来看,只要病毒的变异可控,疫苗仍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八、新冠病毒疫苗有1针、2针、3针的,到底打哪种好

国内上市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有一定数据做支撑,可以放心接种。除了明确有禁忌症的人群,对普通人群来说,这三种疫苗能打到哪个就打哪个,现阶段我省使用的是接种两剂次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九、第二剂次新冠病毒疫苗还没接种怎么办

目前我省使用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剂次。两剂次之间的接种间隔≥3周,第二剂次在8周内尽早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指出,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无需重新开始免疫程序,只需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十、接种后还需戴口罩吗

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间还会有较少部分已接种的人可能感染、发病。另一方面,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因此,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其他防护措施如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也需要继续保持。

十一、接种后多久产生抗体

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十二、近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哪些新变化

变化一:多地疫苗换新装,1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两人。
目前,国内新冠病毒疫苗生产能力受灌装、包装等因素影响较大,经批准,各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企业将陆续生产单支两人份包装的新冠病毒疫苗,供应量将占后期的约70%。
两人份包装可提升生产效率和供应量,不影响个体接种效果。
变化二:中国生物疫苗的接种证明上,可能显示兰州生物或成都生物。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正利用所属的长春、兰州、成都、上海等研究所的分包装能力扩大新冠病毒疫苗产能。
委托分包装操作严格按相关法规进行,疫苗原液由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和包装的疫苗质量完全一样,都经过监管认证,疫苗安全可控,可放心接种。

十三、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期只有半年吗

不是。
新冠病毒发现时间还不长,现在说疫苗能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且抗体不是唯一衡量保护的指标。
现在最长的数据是半年多一点,所谓半年保护期只是说一部分人会有中和抗体下降,但假如又被感染,大量记忆细胞被唤醒,产生的免疫力跟从未打过疫苗的免疫力也没法比。

十四、接种疫苗后出现这些情况怎么办

如果头疼、恶心:
从临床试验和不良反应监测结果看,绝大多数全身性反应都属一般反应,不需要特殊处理,如病情加重,及时就医诊治。
如果第一剂次过敏:
如果第一剂次疫苗接种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不建议接种第二剂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