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平安区巴藏沟乡:精准服务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2    

海东市平安区巴藏沟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多元共治、阵地建设、人才建设,理顺基层治理服务千条线,在精准服务中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坚持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推动综治、信访、应急管理等网格职能“多网合一、一网统揽”。围绕群众诉求收集、特殊困难群众关怀、安全应急巡查、宣传组织动员等功能,构建“网格呼叫、乡镇处置、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为群众解难题、勤服务。

夯实基层治理“主阵地”。采取“一室共用、多地共享”的方式,将“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阵地聚集起来,打造“新时代讲堂”。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组建理论政策宣讲、矛盾纠纷调处、卫生环保、文化文艺等10支志愿队伍,通过“议一议问题、提一提建议、比一比变化、展一展风采”,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服务水平。

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力”。组建“老党员宣讲服务队”,通过“老党员说党史”“那些人说当年事”等活动,广泛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将好传统带进新征程,让新时代弘扬好作风,使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动员返乡任职大学生组建“青年宣讲团”,利用劳作间隙、茶余饭后的时间,深入农牧民家中宣讲政策。(平组)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