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打通“堵点”,激活消费“一池春水”——经济新观察①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杨燕玲

今年以来,我省各种促消费政策和惠民举措积极跟进、频出实招,各类消费不断升温,市场越来越活跃。从新春汽车促消费活动到线上消费专场,从积极发放消费券到开展“计量惠民 护航放心消费”主题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一系列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点燃了大家的消费热情,也提振了许多企业的经营信心。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释放内需潜力,可以有效促进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当前,我省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新场景新业态持续涌现,文旅活力释放迸发,显现出巨大的消费潜力。但也要看到,目前还存在消费升级不够、供给不足、消费环境满意度低等诸多“堵点”。要想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就要打通消费领域的堵点、痛点、难点,供给创新和需求创新双向发力,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才能培植强有力的经济内生动力。

作为全省促消费的重要战场,今年西宁市将相继举办“五一”“十一”汽车展销会,开展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举办美食推广活动,打造热门打卡地等。一系列丰富的活动,虽然能够有效促进地区消费市场繁荣,但要进一步提升消费活力,还需释放更多消费升级潜能。相关部门要抓牢消费时间节点和消费热点,提前谋划,精准施策,搭建高品质的活动供给,从供需两端持续发力,开拓新的增长点。加大新零售、新餐饮等行业知名新消费企业的招引力度,积极引导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延伸消费场景,催生出更多有价值的零售新模式。

当前,居民家庭消费结构呈现明显升级趋势,居民消费需求更加多样化,只有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采取更多“硬核”措施,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更多人享受到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人们感受到舒心、安心、放心,才能有效拉动消费,实现预期目标。政府要加力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积极拓展绿色新型消费、智慧消费、健康消费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提升消费载体,鼓励引导商业街区、商贸综合体按照评定标准升级改造,加快商业实体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创造新的消费场景,培育新的消费业态。在消费集中区域建设“消费维权服务站”,开展城区“停车便利化”行动,扩大“智慧停车”,实施重点消费区域柔性执法等,不断提升群众消费体验满意度。

纵观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大、活力足,未来还将出现更多新的消费增长点,如教育消费、文娱消费、医疗养老消费、智慧生活消费等都将有可能成为拉动整体消费的源头动力。要想真正实现消费拉动内需,最关键的还是要持续改善民生,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大家敢消费、能消费,激活消费“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