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时时检身正己 夯实修养基石——深入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系列评论之十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青海日报评论员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修养,是律己的基石,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重要品质,它不仅体现了个人修身律己的追求,更是履行职责、服务人民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才能更好地履行党的使命和责任。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是来自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来自共产党人自觉增强党性修习之功。对党的干部来讲,政治修养和理论修养是精神家园的支柱。要不断学思践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时时检身正己,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真正让党性成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

在赓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中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党员干部应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增强自身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身道德水平,提升道德境界。

严于律己,“严”的是政治品质、纪律规矩,“律”的是思想操守、道德修养。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两个大局”面前,做到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在外部诱惑面前,保持定力、严守规矩,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脚踏实地,用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从细微处着眼,加强道德修养,增强自我定力,努力做到为政以德、正心修身,为干事创业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奋斗的人生最美,良好的品德是推动事业不断向上的动力,要在修身中增长知识才干,增强担当作为,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

“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修身律己永远在路上,要善于从细微处着手,从小事小处着眼,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永怀敬畏之心,涵养浩然正气,修炼严于律己的品德,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凝聚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