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西宁市多举措保障平安清明倡导文明祭扫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李静

黄南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为扎实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进一步优化殡葬服务,大力倡导移风易俗,主动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营造平安有序、文明祥和的祭扫氛围,按照西宁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西宁市林草部门就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林草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地方群众祭扫风俗习惯,科学研判清明节祭扫形势,持续做好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

针对清明节防火工作特点,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处置预案,全面深入开展群众零散祭扫隐患排查整治,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要求各地区进一步加大重要时段对重点区域的巡查巡护力度,在主要进山路口摆放防火警示标语标牌,设立防火检查站、宣传劝阻点,严控将火种带入山林。严管严控森林草原防火区内墓地和零散坟头焚香点烛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

同时,各地区要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领无火祭扫新风尚。倡导各殡葬服务机构要继续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将组织祭扫活动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鼓励选择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