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一学三促·万名干部下乡】 一号文件踏春来 惠农宣讲入万家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王琼

黄南新闻网讯    春风拂面,大地复苏,春耕时节的活力扑面而来。为让党的“好声音”传到千家万户,飞入寻常百姓家,连日来,西宁市湟中区土门关乡各党支部坚持多种载体抓好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宣讲,把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礼包”及时传播到村、传递到户,不断增强全乡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干劲。

聚焦内容深度学习吹好“春风”

“一号文件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是乡村振兴的导航图,只有学懂弄通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才能更好地将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准确传递给村民村户!”今年如何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秋子沟村第一书记李元元心里早有了自己的计划。为把一号文件讲清楚说明白,白天,李元元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学习、研讨,领会文件精神;夜里主动给自己“加练”,将一条条符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转化为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能不能把文件政策精神理解全面,关系到宣讲透不透彻。自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土门关乡各宣讲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乡情村情精心备课,使每项惠民政策争取落实落地,切实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宣传形式创新吹好“新风”

“新决策、新精神、新的希望,鼓舞着全国人民奋发图强,新理念新思想新的方向,新征程新改革新的起航,举旗帜聚民心心情激荡”。悠扬的唱词回响在整个红岭村,这是红岭村皮影戏演出队在村文化广场上宣讲一号文件精神的热闹场面。为让宣讲更有“烟火气”、更“接地气”,土门关乡各宣讲组结合安全生产、平安建设、春耕备播、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宣讲。线下通过入户走访、LED屏、皮影戏等形式,深入解读一号文件,谋划全村发展思路,围炉恳谈、畅谈需求,形成“炕头地头处处是讲堂、茶余饭后时时是课堂、方言土语句句进心堂”的宣讲氛围。线上依托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积极搭建线上学习“指尖课堂”,定期推送强农惠农政策,将党的惠农福音传到千家万户,确保一号文件宣讲贯穿始终、保持热度。

聚焦群众真切需求吹好“真风”

“老人家,身体怎么样啊,今年还准备种洋芋不?地膜、种子准备了没?”牙加村第一书记许杰和工作队员正在跟领取化肥的群众聊着家常。为解决困难群众在春耕备耕中存在的问题,牙加村第一书记积极与原单位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联系,捐赠春耕化肥13吨。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困难,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各宣讲组将下村宣讲变成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实践课堂,通过遍访群众和入户调研,及时发现群众医疗、生产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并紧盯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聚焦“三农”工作重点,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和工作经验,为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实招,着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推进一号文件精神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