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矛调直通车”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李静

黄南新闻网讯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机制走深走实,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逊让乡积极打造“矛调直通车”乡村治理微品牌,创建“矛调直通车+‘1496’矛调驿站”工作模式,以“直通一线”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生动实践诠释乡村治理成效。

针对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权属等热点难点民间矛盾纠纷,逊让乡以乡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组建矛调组织机构,及时研判纠纷形势,商榷疑难问题,激发村级矛调组织的工作热情和法治思维,实现矛盾纠纷摸排受理、协调处置、结果反馈一体运行,形成“矛调直通车+‘1496’矛调驿站”上下协作联动的工作机制。

通过“矛调直通车”直达一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逊让乡积极发挥村“两委”班子及党员干部力量,挨家挨户走访宣传,耐心细致讲解政策,瞄准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暄家常,认真找准、查实、解决发展的关键事、乡村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做细做实为民服务工作,当好群众贴心人,通过析案明法、喻事明理,引导鼓励群众合法、合理表达诉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同时,秉持“哪里有矛盾就直通哪里”的思路,及时集中、碰头、会商,及时下沉奔赴在一线,调处化解在一线。对急、重、难矛盾纠纷,及时请示县委主管部门,积极协调县直单位处理。年初以来,全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起,调处率为100%,“矛调直通车”使命必达,输送每一件矛盾纠纷抵达“终点站”。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