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第一株!这里的白玉兰提前开花报春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张国静

黄南新闻网讯  想是人间春日到,玉兰独绽也开怀。在高原西宁,有一种浪漫的春日景象,本该四五月间盛开的玉兰,三月下旬已悄然盛放,点缀早春的景象。看着一朵朵茭白的花儿挂满枝丫,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一幅婀娜多姿的玉兰图犹如画儿一般,留在西宁人的早春印象中。

西宁哪里有玉兰树?为何这里的玉兰树会早早开花?带着这些问题,记者照图寻花,探访西宁玉兰的故事。

20年前,一株小苗名叫“玉兰”

春日到来,南山路省司法厅家属院的“玉兰花”再一次在朋友圈刷屏。在小区居民引领下,记者来到这株玉兰树下。

走进省司法厅家属院最后一栋居民楼的小花园,一株高7米左右的玉兰树开得正艳。隔着几米外,都能闻到玉兰花扑鼻的香气,浓烈的、清甜的香味似乎能让过往的人身沾清香。已经完全绽开的花朵,有着大片雪白的花瓣,像准备展翅的白鸽,像白色的玉盏,让人不禁想到“玉雪香脂”这样的字眼。未开的花苞团成晶莹、秀丽的白玉坠子,在阳光照耀下,泛着莹润的光泽。记者拿着相机仰头拍照,让蓝天做底色,白似雪的玉兰花做主角,一幅水墨画般的花景图跃然出现镜头前。玉兰开花,不仅带来了春天的勃勃生机,也给市民传递着春天的气息。

“这株玉兰树已经有20多年树龄了。”小区里一位老人对记者说。居民们纷纷谈道,20多年前,这还是一株1米高的小苗,种树的人说这是一株玉兰,因为院子里阳光好,想尝试种株玉兰树。经过时间的推移,这株玉兰长起来了,也越来越粗壮,每年花期到来时,它都会开花,成了小区里的“明星树”。

这株玉兰为何能提前开花?

玉兰属木兰科玉兰属落叶乔木植物,每年三月至五月是玉兰的盛花期。玉兰开花时间与当地气温有关,虽然是高原西宁,很多开花乔木都会稍稍延时开放,但唯独南山路的这株玉兰却能在三月中下旬开花,这是为何?

记者采访了市林业草原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魏文龙,据他介绍,此玉兰提前开花与该区域的特殊地理环境有关。“玉兰对温度较敏感,愈向南开花愈早,不仅喜阳光,还有一定的耐寒性。省司法厅家属院的这株玉兰向阳种植、背风,而且地下有暖气管网经过,有一些地热原因等,这些因素形成了较温暖的‘小气候’,促使这株玉兰提前开花。”魏文龙介绍道。

记者还了解到,西宁引进的玉兰主要以紫玉兰、白玉兰为主,它们能在高海拔、低温的高原存活与区域“小气候”有着一定的关系。同时,玉兰树来到西宁,也会因植物物候现象,改变植物的形态特征,比如花瓣大小、颜色等。其中,西宁市植物园的玉兰树与南山路的这株玉兰稍有区别,特别是花瓣会较大,颜色更深些,这也与植物园特殊的环境有关。

少量玉兰花却香“满”校园

除了这株“明星”玉兰树外,青海民族大学的玉兰树也开花了。记者看到,校园里玉兰树下学生驻足拍照,都想将这茭白的美好记录下来。

市林草局城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玉兰树在西宁分布较少,作为少量引进的边缘树种,它们比较“挑”区域条件、养护条件,除了向阳、背风的种植条件外,还要有精心的施肥、养护。在西宁市区,除了这两处地点外,海湖新区个别小区、湿地公园等也有少量玉兰树种植。

[责任编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