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首页 / 青海要闻

西宁市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施翔 申志强

黄南新闻网讯   4月13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西宁市把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和工作要求,全覆盖开展人员备案、证件集中收缴、严格审批出国(境)申请,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

据介绍,西宁市通过西宁党建网、“西宁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大力宣传因私出国(境)管理政策规定,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对因私出国(境)工作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定期组织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对全市公务员、事业身份人员、市管国有企业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等人员开展备案管理,加强与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组织与公安部门信息互通、数据互核,确保做到“应备尽备”。并结合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干部调转任等工作,及时做好人员的信息维护、备案、撤备等工作,确保实现“应管尽管”。

据了解,全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认真比对公安部门反馈本地区本单位持证人员信息,对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人员进行核对梳理,及时收回证件进行统一管理,累计收回各类证件11000余本。对处于因私出国(境)期间的干部全程跟踪管理,按期督促回国并收回有关证件,对发现私自延长在国(境)外停留时间的,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同时,定期对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情况与申请办理各类证件情况进行比对分析,严防发生私自办理证件、违规报批等问题。

同时,西宁市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因私出国(境)审批工作流程图》,进一步明确因私出国(境)申请条件、审批程序、工作责任和纪律要求。坚持谁审批、谁把关、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核实申请人材料,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严防弄虚作假问题的发生。坚持从严管理,对存在违反保密规定的、单位审核把关不到位的、目的不明确的以及因违纪违法或被立案调查期间等情形的因私出国(境)申请一律不予批准。对获批因私出国(境)的干部,坚持做到“两讲清一讲明”,讲清楚国家对因私出国(境)人员的管理规定和回国后证件的上交期限,讲明白按期返回的纪律要求,让干部出的明白、回的干脆。

[责任编辑:海燕]